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8673
研究: 揭开低脂饮食研究谜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新闻晨报
     下面要讲一点复杂的问题了。

    我们知道,即使研究同一个课题,两个科学家也会拿出不同的东西来。究其原因,这首先取决于样本的大小(大量、中量、少量),人口统计学标准(年龄、性别)以及数据来源(主观报告还是客观观察)。除此之外就是研究方法的设计了,这点相当关键。最理想的状况莫过于随机抽查样本,研究人员和被调查者在对研究目的不知情的状况下得到相关研究数据。

    但媒体不知道,普通人不知道。很多情况下他们也不清楚哪个是好研究、哪个是烂项目。他们只管挑选能吸引眼球的报告结果登上去便是。

    为了能够真正地了解事情真相,你最好去看看到底是谁出钱赞助了该项目。如果有商业集团插手的话,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当然,有商业联系的项目并非百分百不可靠,科学家也需要在不同的赞助方之间周旋。

    正如华盛顿大学药学院的戴尤教授所说,当有公司赞助了某个科研项目后,出现正面研究结果的可能性也会更大一些。举个例子,曾经有业内公司赞助过的一个试验结果表明,苏打水是健康食谱的一部分。但另一份非商业研究的结果却告诫,含糖饮料会导致肥胖。
, 百拇医药
    类似的还有一个“吃奶制品能减肥”的实验,它是美国国家奶制品委员会赞助的;另一个“葡萄干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研究则是加州葡萄干市场委员会推广的。

    有人说,关于饮食的研究结论就好比时间的牺牲者。15年以后,当你了解到更多关于脂肪的真相时,你可能才会真正地从中受益。科学研究要比一个简单的报纸头条复杂得多,这次的事情倒像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

    对于健康知识的困惑同样普遍存在于美国的民众当中,为此《新闻周刊》的芭芭拉和卡尔伯受邀参加了今年3月8日关于“饮食背后的科学困惑”的讨论。他们直接与公众对话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吃什么?

    怎么吃?

    我们糊涂了

    提问:我坚持8个月每天只摄入2000卡热量的食物,结果我瘦了40磅。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是永久性的,所以我不会再反弹。因此减少食物中卡路里的摄入量是饮食减肥的必经之路,对吗?
, 百拇医药
    回答:虽然你已经通过减少热量摄入减轻了体重,但是一定的热量储备仍然是一件重要的事。你还是应该拥有一个平衡的饮食结构,包括水果、蔬菜、所有的谷物类食品、蛋白质和一些脱脂牛奶。

    脂肪的好坏很重要。在橄榄油和坚果中的脂肪是有益的,薯条和饼干里的脂肪是有害的。

    提问:每天慢跑3英里,每周坚持四天,这对一个70岁的人来说是健康的吗?

    回答:如果你已经70岁并且能够跑这样长的距离真是了不起!但是你大可不必做如此强度的运动量来保持健康。专家建议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这可能包括散步、骑车或者游泳。甚至是更轻量的运动——走楼梯,或者把车停得远一点,步行到达目的地。

    提问:日本人的长寿秘诀就是低脂的饮食习惯,这个方法对我们有效吗?

    回答:日本人的饮食的确是美国科学家研究的兴趣所在。他们尤其注重新鲜的蔬菜和鱼类对健康的益处。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当土生土长的日本人移居到美国,并且适应了美国的饮食之后,他们就不再具有健康的优势了。科学家还不知道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然而,吃更新鲜的水果、鱼类,少吃甜食总不会有坏处的。
, http://www.100md.com
    提问:我们是不是不能吃太多的水果?因为有人说有些水果含糖量很高。

    回答:水果种类繁多。有一些含有高量糖分。还有一些,比如香蕉含有钾和碳水化合物,这些都是有益的营养成分。但是这里还是要再次强调适度。

    提问:有没有相关的研究是关于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健康饮食差异?似乎哪一个类别的人更有钱,哪一类别的人才更被关注。

    回答:作为一个健康信息的关注者,你应当关注年龄和性别的研究。例如,如果一个研究是针对心脏病的,那么这个结果对于40岁的女人和70岁的男人显然是不同的。

    提问:为什么所有的研究都在调查氢化脂肪?现在很多食物都包含这种东西。

    回答:人们已经知道有好坏脂肪之分。氢化脂肪可能存在于包装食品里,比如饼干和脆饼。因为这些物质增加了它们的保质期。远离氢化脂肪的一个办法就是吃未被加工过的食物并且在烹饪时用新鲜的材料。

    提问:缺乏锻炼和垃圾食品被认为是肥胖病的两个主要因素,那么是不是我们立即消灭快餐食品就可以大幅度提高整个国家的健康水平呢?

    回答:恐怕不是这样的。这个市场非常广,孩子们更不能抗拒。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