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181433
孩子反复感冒要检查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22
     天气刚冷孩子就感冒了,好了没几天,有个风吹草动的,又病倒了。从入冬到现在,还没到最冷的时候,有的孩子已经反复感冒三四次了,这可愁坏了家长。日前从鞍山市妇儿医院了解到,这几天,到医院就诊的小患者中,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特别多,不少家长都为此而有些担心。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在冬季里患呼吸道疾病3次以上,最好带孩子去检查一下免疫力。

    目前,在鞍山各医院中经常会看见因为反复感冒而成为“常客”的儿童。李先生的4岁儿子就是如此,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入冬到现在,儿子已经感冒不下三回了,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儿。

    鞍山市妇儿医院程云威副院长介绍说,该医院儿科日门诊量在200人左右,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反复感冒的小患者。究其原因主要与孩子的自身免疫力有关,此外,环境和身体缺少锌等微量元素也是因素之一。

    如果在冬季感冒3次以上,就要考虑给孩子检查一下免疫力了。程云威副院长介绍,检查免疫力就是通过抽血化验的方法,主要检查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个指标,如果均低于标准值,就属于免疫功能低下,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治疗,切不可自己随意给孩子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

    程云威副院长说,提高孩子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有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治疗;二,让孩子饮食丰富,不要偏食,尤其要吃些蛋白质高的食物。要补充微量元素,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小白菜、菠菜、韭菜、动物肝脏和蛋黄等,同时还应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鱼、蛋、肝、豆等;三,让孩子加强锻炼。家长应让孩子每天做些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以增强孩子抵御寒冬的能力。

    (时光陈光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