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719
吸烟可致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3期(总第2287期 2006.03.22)
     挪威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者尤其是“老烟枪”发生严重抑郁症的几率很大。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其患病率与烟瘾程度成正比。每天吸20支烟以上的“老烟枪”罹患抑郁症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4倍。

    吸烟导致抑郁症是否与患者的健康状况、锻炼情况及生活压力的刺激有关呢?非也,吸烟本身就会激发情感障碍。尼古丁的长期刺激会改变大脑的5-羟色胺水平,而5-羟色胺可影响人体情绪,如抑郁症患者的5-羟色胺水平就偏低。

    事实上,吸烟的人也往往是那些处于慢性压力中或有轻微抑郁症表现的人。不过,生活压力及健康状况并不会影响吸烟与抑郁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此外,研究人员也不排除个性的作用,或许某一个性的人群对抑郁症和吸烟就特别敏感。而吸烟与抑郁症的相关性已足已成为戒烟的一大理由了。(木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