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910
保留瓣下结构的二尖瓣置换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结构,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二尖瓣瓣膜置换手术时,保留整个及部分二尖瓣瓣下结构对患者术后保持左心室功能、降低远期生存率及减少术后低心排出量综合征并发症有显著作用。2002年6月~2005年9月,我们共完成23例保留二尖瓣后瓣及瓣下结构的瓣膜置换手术(占我院二尖瓣置换术的68%),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中,男7例,女16例;年龄21~62岁,平均48岁;风湿性心脏病19例,其中二尖瓣狭窄(MS)并二尖瓣关闭不全(MI)7例,二尖瓣、主动脉瓣双瓣病变12例,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TI)14例,脑栓塞后遗症1例。先天性心脏瓣膜病4例,MI+TI 3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AI)并MI、TI 1例。

    1.2 术前超声心动图检查 左心室舒张末径(LVEDd):45~78mm,平均(58.5±9.2)mm。心功能Ⅱ级6例,Ⅲ级13例,Ⅳ级4例。

    1.3 方法 23例均在全麻中低温(24℃~28℃)体外循环下手术,胸前正中切口。切开右房、房间隔施行手术。从二尖瓣前瓣中点距瓣环2~3mm处切开后向两交界延伸。切除前瓣至前、后交界处,仔细切开交界融合,保留后瓣及其附着的腱索。于乳头肌分叉的基底部将附着于前瓣叶的腱索与乳头肌切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