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871
右肺上叶炎性假瘤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2岁。因咳嗽、咳少量黄痰20天入院。既往无呼吸系统疾病史,有大量吸烟史。查体无明显阳性体征。肺部CT示:右肺上叶见团块状软组织密度影,纵隔窗见病灶呈分叶状改变,大小为4.0cm×6.0cm。可见“反S”征,腔静脉后有数个肿大淋巴结。诊断为右肺上叶中心型肺癌(T5N1M0)。于入院后第3天在全麻下行左侧开胸探查术,术中见肿物位于右肺上叶,约6.0cm×7.0cm×5.0cm大小,术中诊断为右肺上叶中心型肺癌。遂行右肺上叶切除术、纵隔淋巴结廓清术,清除3号、7号、9号淋巴结。术后病理回报:(右肺上叶)炎性假瘤,少数肺泡上皮过度异形增生,(右)支气管旁及送检淋巴结均未见转移癌。术后10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炎性假瘤是由多种细胞、新生的毛细血管和纤维结缔组织构成的炎性肉芽肿。发生机制不清。可发生于肺的任何部位,甚至气管内。当细胞增生活跃,有炎症浸润和大量毛细血管增生时,阴影可迅速增大。60%的病人无症状,依据不同的部位可出现相应的症状。胸部X线可见肺部阴影,半数以上的假瘤表现为边缘光滑、界限清楚、孤立的圆形或椭圆形结节影。若周围留有炎症未吸收,也可有“毛刺”、故影像表现与肺癌易混淆。纤维支气管镜和经皮肺穿刺有助于鉴别诊断。本病例肺CT表现及术中所见有数组肿大的淋巴结均与中心型肺癌表现相吻合,故极易误诊。过分依赖肺CT是造成误诊的关键。术前行支气管镜取活检病理或经皮肺穿刺可减少误诊的机会。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133700 吉林敦化,敦化市医院胸外科, http://www.100md.com(楚俊利,赵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