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881
伤口拉合胶布临床应用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我科自1992年4月以来开始对部分普通外科手术病人应用伤口拉合胶布(大连德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临床观察显示应用组与对照组的术后住院日、切口感染率无差异;且具有使用方便、不留缝合瘢痕、不用拆除缝线等优点,现将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普通外科应用伤口拉合胶布术后病人100例,对照组为同期切口正常缝合病人100例。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切口分类等无明显差异。观察内容包括术后住院日、切口感染率、切口愈合情况、是否存在不良反应等。

    1.2 结果 两组病人在术后住院日、切口感染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切口甲、乙、丙级愈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常规缝合组切口周围针眼反应(包括红肿、脓点5例),应用拉合胶布组为零(P<0.01),常规缝合组均遗留缝针瘢痕,而应用伤口拉合胶布组均无缝针瘢痕(P<0.01)。应用伤口拉合胶布组仅1例拉合胶布周围出现水疱,考虑是由于拉合胶布使用不当,拉合时张力过大所致。

     2 讨论

    伤口拉合胶布是一较新的医用材料。常用的每个包装袋内含两张6条拉合胶布,因较长可以自中间剪裁一分为二变为12条,一般切口仅用1袋。使用较简单、方便。术后正常皮下缝合之后,用干纱布拭干伤口,沿切口垂直方向予以无张力黏合,两条拉合胶布之间的间距视情况可自行调整,可以连续叠瓦式覆盖,最大间距可达2~3cm,最好是无张力黏合。切口对合整齐、无针眼反应、无缝针致针眼瘢痕,无异物排斥反应,如果切口对合不齐可撕下重新黏合。因其具有多孔性和渗透性,切口的渗血及分泌物液体成分可以透过拉合胶布,固性成功结痂,之后与拉合胶布一同自行脱落,无需拆线,减少了切口感染的几率。通过对200例术后病人的对照观察,我们认为伤口拉合胶布是一简便易行的外科手术材料。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11602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普通外科, http://www.100md.com(高建军,林 江,张雪梅,孙 纲,杨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