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913
带锁髓内钉治疗四肢骨折常见并发症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内钉,,四肢骨折;带锁髓内钉固定;并发症,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带锁髓内钉治疗四肢骨折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 总结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胫骨、肱骨骨折共162例患者其术中、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原因及相应的处理措施。结果 术中并发症有:进钉点错误2例,锁钉未锁入锁孔3例,医源性骨折2例,主钉穿出髓腔外2例;术后并发症有:主钉折断3例,锁钉折断2例,锁钉退出2例,骨延迟愈合1例,骨不连3例,感染2例,关节功能障碍2例。总共24例,占14.8%。结论 手术适应证选择得当、操作规范熟练、术后正确的功能锻炼可以避免或减少带锁髓内钉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四肢骨折;带锁髓内钉固定;并发症

    带锁髓内钉以其防旋、固定稳固、可早期活动等特点而广泛应用于四肢骨折的治疗,如应用不当亦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总结我院2000年7月~2005年1月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骨折、胫骨骨折、肱骨骨折获得随访的患者162例,其中出现并发症24例,占14.8%,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2例中,男106例,女56例。年龄14~75岁,平均38.6岁。股骨骨折57例,股骨颈或转子间骨折13例,胫骨骨折84例,肱骨骨折8例。其中开放性骨折47例,陈旧性骨折12例。

    1.2 手术方法 股骨骨折采用股骨带锁髓内钉57例59枚钉,有2例为双股骨骨折;股骨颈或转子间骨折采用Gamma钉固定13例;胫骨骨折采用胫骨带锁钉84例87枚钉,有3例为双胫骨骨折,其中闭合复位21例;肱骨骨折8例,采用肱骨带锁远端分叉髓内钉,均为切开复位。所有病例均为静力型固定,胫骨骨折不扩髓23例,余均扩髓。

     2 结果

    本组162例随访时间6~24个月。结果:术中并发症有:进钉点错误2例,锁钉未锁入锁孔3例,医源性骨折2例,主钉穿出髓腔外2例;术后并发症有:主钉折断3例,锁钉退出2例,折断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