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877
胆囊炎穿通胃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8岁,于2003年10月3日因上腹部疼痛伴呕吐入院。患者于1996年曾感上腹部绞痛,经当地医院按“胃炎”诊治,经给予输液和口服药物治疗,疼痛消失,但此后常感上腹部隐痛,经B超检查,诊断为“胆囊结石并胆囊炎”,给保守治疗后好转,此后经常反复出现上腹部隐痛伴心慌,反酸,恶心,呕吐。查体:T 37.8℃,P 100次/min,BP 120/80mmHg,皮肤巩膜无黄染,腹部平坦,未见肠型及蠕动波,上腹和右上腹部轻度深压痛,腹肌不紧,未触及包块,莫菲征呈阴性。血常规:WBC 10.1×109/L,N 78.0%,L 22.0%,B超检查提示:胆囊充盈差,囊壁增厚模糊,囊内可见直径3.5cm的半弧形强回声,其后为宽声影,胆总管内径0.4cm,管内未见异常图像。胃镜检查:在幽门小弯侧见4.0cm×4.0cm圆柱形异物,夹取异物部分为白色粉状物,胃镜诊断:胃石。入院后仍出现呕吐,给予禁食、补液等治疗,1周后呕吐消失。2003年10月17日手术探查,术中见胆囊与胃幽门小弯侧紧密粘连,不能分离,胆囊外形不清,囊内及胃区内未触及结石,切开胃幽门探查见胃内无结石和异物,幽门小弯侧有一拇指头大小孔洞与胆囊相通,周围胃壁增厚,幽门管稍狭窄,只能通过一指,行胆囊切除及胃幽门切除术。术后情况良好,上述症状消失,伤口一期愈合出院。病理诊断:(1)慢性腺体增生性胆囊炎;(2)慢性胃炎,胆囊胃瘘。

     2 讨论

    胆囊结石并胆囊炎穿孔并非少见,但结石性胆囊炎穿通胃壁报告实属罕见。结石性胆囊炎在发病期间,如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胆囊穿孔并与胃幽门小弯侧粘连,致使与胃壁相通。结石性胆囊炎在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应及早选择手术治疗,这样就可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810200 青海海北,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http://www.100md.com(马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