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3781
心理行为干预对全子宫切除术后妇女性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3期
心理,,子宫全切术;性生活;心理干预,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行为干预对子宫切除术后妇女性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60例全子宫切除术妇女,随机分为心理干预组和对照组;采用问卷调查并分析两组术后的性生活恢复时间、性生活频率及性生活焦虑等情况。结果 干预组术后性生活恢复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且性生活焦虑较低,性生活质量高于对照组。结论 手术前后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可减少术后性生活障碍的发生。

    【关键词】 子宫全切术;性生活;心理干预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在生育年龄妇女中,发病率为20%~30%,有报道发病率高达50%[1,2]。子宫肌瘤病人中有20%~60%有一系列临床症状,如经量增多、异常子宫出血、贫血及压迫症状如尿频、便秘而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对有症状的子宫肌瘤病人目前临床上多采用全子宫切除。本研究采用心理行为干预,减轻了全子宫切除术后患者性焦虑,并增加了其性生活满意度。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0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