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3796
浅析健康教育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3期
     为探讨健康教育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我们在辖区内开展了广泛的健康教育工作,并对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及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接纳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开展健康教育的形式

    目前艾滋病防治知识常见的宣传形式主要有培训讲座、媒体报道、影视节目、公益广告、文艺演出、现场咨询、发放/张贴宣传材料等,我们通常采用的是举办综合性宣传活动。以现场文艺演出、乒乓球比赛等吸引群众参与,通过在现场摆放宣传版面,悬挂标语,播放影像资料,举办有奖知识问答,医务人员现场进行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和纪念品等活动,使群众获得艾滋病防治知识。

     2 我国艾滋病的防治形势

    (1)我国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涉及范围比较广,增长速度快、感染者大部分集中在农村、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发病和死亡的高峰,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等,防治工作非常艰巨[1]。(2)当前,我国的广大人民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了解还不多,尤其在中小城市和农村,人们或认为艾滋病距自己还十分遥远,或认为艾滋病极为可怕,大有谈“艾”色变的恐慌,甚至有人听信类似“空气也可以传播艾滋病”、“病人死后埋在地下方圆60m长出的麦子人吃了也会传染”的一系列错误信息,对病人及其家属和子女产生歧视和极强的排斥心理及言行,致使病人因缺少关爱而不愿接受检查和治疗,有高危行为的(如几年前曾经参加有偿献血的)也不愿参加HIV的检测,给艾滋病防治工作造成了人为障碍。

     3 讨论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确定的乙类传染病,虽然目前还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由于它的传播途径已经明确,因此完全是可以预防的。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和预防措施,对于有效地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在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中我们发现,人们参与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的主动性差,主要是对于公开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还存在着心理障碍,害怕他人误会自己已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有感染的高危行为,如吸毒、多性伴等,特别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这种现象极为普遍,为我们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造成了障碍。(3)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性健康教育活动,可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作为载体的宣传材料,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可由32.57%提高到68.40%,群众乐于接受的程度可达85%以上[2]。(4)在对重点村村民的调查中我们看到,村民对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态度与以前的情境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过去,村民对艾滋病有着极为强烈的恐慌心理,与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交往中也呈排斥状态,他们不只是不与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不同桌吃饭、不共同娱乐、不一起劳动,甚至不与其说话;病人子女的就学也成了障碍,因学校中的其他学生一哄而散,不愿与其共同学习,老师只好将其劝退[3]。这不仅使艾滋病病人和家属感到了歧视,丧失了进行治疗的信心,或自寻短见,或恶意传播,不仅为艾滋病的管理和防治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还影响了社会的安定。目前的状况与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大力度、全方面、持续开展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我们由此看到了一个事实,就是随着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的提高,群众对于艾滋病的恐慌程度也随之下降。

     4 小结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指导群众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慌,给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关爱,进而有效地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可产生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网站http://www.moh.gov.cn,2003-12-1.

    2 周静.扑克在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中的应用.中国健康教育,2005,21(6):451-453.

    3 陈虹.他到底有没有艾滋病.南阳晚报.2000年4月15日,第一版.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473000 河南南阳,南阳市卧龙区卫生防疫站, http://www.100md.com(周静,梅振华,俞维民,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