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3837
重视围术期低体温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重视,1围术期低体温的原因,2围术期低体温对机体的危害,3围术期低体温的防治,【参考文献】
     机体在正常情况下通过体温调节中枢保持产热和散热动态平衡,可使体温恒定在37±0.2℃,当手术中体温降至36℃以下时称为低体温。目前临床对围术期低体温的危害性尚认识不足,被忽略的术中低体温的发生是常见的[1]。加强围术期体温监测,积极防治低体温,这对提高麻醉质量和减少围术期并发症意义重大。

     1 围术期低体温的原因

    麻醉手术期间体温下降主要是热量过多丢失到周围环境,产热和散热的平衡状态不能维持所致,其常见原因如下。

    1.1 热量丢失 术前皮肤消毒,室温过低,手术时间较长,暴露面积较大,可通过皮肤蒸发和辐射丢失大量热量。

    1.2 产热不足 术前禁食使机体释放化学能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