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3728
外耳道胆脂瘤及其中耳侵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3期
外耳道,,外耳道;,胆脂瘤;,中耳侵犯,1临床资料,2治疗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外耳道胆脂瘤及其中耳侵犯的病因、临床表现多样性及其治疗体会。 方法 分析5年来门诊及手术治疗的外耳道胆脂瘤病例。结果 45耳中合并中耳侵犯的19耳,占42.2%。结论 外耳道胆脂瘤合并中耳侵犯并不少见,治疗中应注意胆脂瘤与外耳道后壁及鼓膜的关系,应注意治疗其并发症。

    【关键词】 外耳道; 胆脂瘤; 中耳侵犯

    原发于外耳道的胆脂瘤称外耳道胆脂瘤,又称为外耳道栓塞性角化病,也有称之为表皮病或角化不良。其组织结构同中耳胆脂瘤,但常混有耵聍碎屑。本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并且常常侵犯中耳,如乳突—鼓窦—面神经、半规管,鼓膜—鼓室—听小骨侵犯等,本文将1999年以来在我科诊治的外耳道胆脂瘤43例,45耳做一总结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2005年在我科门诊及住院部收治的原发性外耳道胆脂瘤43例,45耳。男21耳,女24耳。年龄25~60岁。单耳41例,双耳2例。病程3~15年。

    1.2 临床表现 症状与胆脂瘤大小及是否合并感染、有无中耳侵犯有关。胆脂瘤小时患者常无明显症状,较大时可有耳闷,堵塞感,耳鸣,听力下降。继发感染时有耳痛、头痛、张口困难,耳流脓。伴中耳侵犯者有面瘫,较重的听力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