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3779
脑血管网织细胞瘤的MRI和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3期
脑血管,,血管网织细胞瘤;X线计算机;磁共振成像,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网织细胞瘤的CT、MRI影像表现及诊断。方法 观察1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血管网织细胞瘤的MRI和CT的影像。结果 11例病灶位于幕下,单发9例,多发2例。囊结节型5例,实质肿块型2例,囊实性肿块型4例。影像表现为囊样低密度影伴囊腔壁结节和类圆形实质肿块或囊实性肿块,CT平扫实质呈等密度或稍高于囊液密度。MRI示T1WI高于囊液信号,T2WI呈稍高或等信号。壁结节和实质肿块明显强化,并可见流空信号。结论 血管网织细胞瘤有特征性表现,CT及MRI对血管网织细胞瘤的定位、定性诊断均有较高价值。

    【关键词】 血管网织细胞瘤;X线计算机;磁共振成像

    血管网织细胞瘤是颅内少见的肿瘤,笔者收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1例血管母细胞瘤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影像学特征以提高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水平。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本组11例,男8例,女3例;年龄15~47岁,平均31岁。

    1.2 临床表现 头痛、头晕,间歇性加重伴恶心呕吐11例,视物模糊及眼底水肿8例,行走不稳7例。病史1周~1年余,1例有家族史。

    1.3 影像检查 11例均做颅脑CT及MRI检查,1例同时行上腹CT。CT使用SHIMADZUSCT-4500TE型扫描机及Marconi UltraZ螺旋CT扫描机,常规体位使用头托,其始线OM线,层厚5~10mm。磁共振机使用ASM-015P低场磁共振机,采用自旋回波(SE)序列、T1WI(TR400 ms TE18 m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