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4060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150例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结核,,罪犯;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治疗;预后,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罪犯病人结核性胸膜炎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 对2000~2004年我院收治的150例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病人进行临床治疗分析。结果 151例患者多为青壮年,单侧胸膜炎为主(88%),两侧胸膜炎及胸膜炎合并腹膜炎较少,146例(97.3%)就诊时有呼吸系统症状,发现有吸毒史32例(21.3%),胸片同时有肺内结核25例(16.7%),107例(71.3%)经抽液检查均为渗出液,痰涂片阳性6例(4%),痰培阳性12例(8%),平均住院56天,胸液完全吸收118例(78.7%),好转29例(20%),108例(72%)均经抽取胸液治疗, 两例包裹性脓胸外科手术治疗,采用四联强化抗痨加激素口服治疗,无严重不良反应,肝损 12例(8%),未停药,予保肝药物,复查正常。结论 胸膜炎多发于青壮年,单侧为主;痰涂、痰培阳性率低,而胸液TB-PCR、TB-AB阳性率高,胸液ADA、LDH特异性强,有必要在基层医院开展;采用四联抗痨+激素+抽液联合治疗效果较好,完全吸收率78.7%;肝损8%,ALT在100u/L左右,不必停药;应积极在B超定位下穿刺抽液治疗;吸毒史病人占21.3%,与胸膜炎发病有相关性,对吸毒病人要积极进行结核普查和HIV检查。

    【关键词】 罪犯;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治疗;预后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胸腔积液)是我国最常见的胸腔积液,在监狱系统内罪犯病人肺结核、胸膜炎发病率要远高于全国流行病学发病人群[1]。现将监狱总医院感染科2000~2004年共收治的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150例,作一总结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0例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