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4070
笑气吸入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笑气,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爱母行为的倡导,打破了“分娩必痛”的传统观念。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产妇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产妇主动要求医生给予产时镇痛。选择一种既适合我国国情,产妇又容易接受,不仅适用于大城市医院又易于在基层医院推广的安全、简便、有效的无痛分娩方法,诚然已成为产科临床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笔者对分娩产妇采用笑气吸入镇痛的方法及效果进行了临床分析,探讨其对分娩时母儿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自2002年5月~2005年5月在本院分娩的初产妇,均为足月,单胎头位,无产科或内科合并症,正常范围女性骨盆。临产后按五点口述分级评分法,评出3级或3级以上的疼痛而自愿选择吸入笑气行无痛分娩的产妇100例作为观察组;另选择与上述条件一致的无要求镇痛的产妇100例,仅予吸入氧气作为对照组;观察组年龄(26.22±5.24)岁,孕周(39.88±1.23)周;对照组年龄(26.42±4.04)岁,孕周(39.79±1.04)周。两组研究对象具有可比性。

    1.2 设备与方法 笑气来源为北京莱克斯实用气体有限公司生产的瓶装安桃乐(ENTONOX)气体,内含50%笑气和50%氧气。使用设备包括一个供气阀和一个带自动活瓣的面罩,两者用软管连接。在活瓣自动控制下进行吸入性供气,流量每分钟0~15L。观察组在宫口开大3cm以后,当产妇自觉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