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4051
输液治疗中的护理缺陷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输液,1输液治疗中常见的缺陷,2对策,3讨论
     输液治疗是临床护理工作中最基本、最常执行的操作,它直接影响到护理工作质量和病人的满意度,而护理工作中大部分的投诉与护理缺陷来自于输液。笔者从事护理工作17年,对常见护理缺陷总结分析如下。

     1 输液治疗中常见的缺陷

    1.1 输错液 叫床号不叫姓名,或者名字发音接近,或者凭感觉、印象去输液,或病人私自调床而不告诉护士,导致输错液。

    1.2 加错药、多加或少加药 不认真核对医嘱或医生字迹潦草,护士不认真核对仅凭主观印象执行,致使药名、剂量错误。

    1.3 发生配伍禁忌 护士对各种药物的配伍禁忌不熟悉,轻者造成药物浑浊、变色,重者降低药效加重毒性从而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和病情。

    1.4 执行医嘱失误 (1)未仔细核对医嘱或执行口头医嘱未再次复述核对,导致执行医嘱失误。(2)执行错误医嘱,如为糖尿病病人输糖水(10%GS)、心脏病病人输糖盐水(5%GNS),导致病情加重。

    1.5 沟通不到位 (1)输液时未对病人告知用药注意事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应如何寻求帮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