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4095
浅谈教学医院实施实习医生导师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教学,1临床实习过程中引入导师制的必要性,2导师制的实施办法,3实行实习医生导师制的优点,4存在问题,【参考文献】
     我院为进一步深化医学生实习体制改革,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更好地引导学生迈出医学生涯的第一步,近年来实施了临床实习医生导师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实习过程中引入导师制的必要性

    临床实习是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培养临床思维能力、临床独立工作能力和良好医德医风的十分重要、关键的时期。此阶段相对于临床前期,由于学生的角色、学习环境、学习形式发生了变化,而学生又不能迅速适应这种改变,不能处理好各种矛盾,学生思想压力较大,影响了实习效果。特别是我校实施“3+2”教改后,临床学习阶段延长至2年,在每个科室实习的学生层次不一,有结束基础课学习刚下临床的,也有实习了一年具备一定工作能力的。短短几周的轮转时间,带教老师往往缺乏对他们的了解,很难做到因材施教、个性教学。随着各个科室“主诊医师负责制”的逐步推广,工作节奏更加紧张,带教老师只传授专业知识,对学生生活、人际交往、心理状况、思想道德等方面的情况则毫不了解。学生对老师也是敬而远之,缺乏交流,很容易出现学生教育上的真空地带。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与能力、尊重学生个性与差异的导师制因此应运而返。

     2 导师制的实施办法

    所谓“导师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