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
编号:10954068
窝沟封闭剂对乳上前牙龋的早期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窝沟封闭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和体会,【参考文献】
     乳上前牙龋坏发病早,有的病例在牙齿萌出不久即可发生龋坏。门诊病例显示3岁乳上前牙龋坏率约为10%,且随年龄的增长而龋蚀程度加重[1] 。若不及时处理,往往至4~5岁即形成残冠、残根。乳上前牙的早失或滞留均可影响恒前牙的正常萌出。目前乳牙龋早期防治采用的方法,如片切法、硝酸银涂布法、氟化物局部应用等效果均不甚理想。笔者通过窝沟封闭剂对300颗乳上前牙的早期防治,经5年观察收到一定效果,抑制了儿童乳上前牙龋的发病,帮助儿童度过龋病易感期[2],达到乳、恒牙正常替换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临床门诊选择2~5岁乳上前牙无龋或可疑龋共300颗。3岁以下100颗,试验与对照组各50颗。3~5岁200颗,试验与对照级各100颗。试验组与对照组的选择有两种情况:(1)选择同年龄、同性别、不同患儿的上前牙进行对比。(2)选择同一患儿的上前牙左、右对比。

    1.2 材料与方法

    1.2.1 窝沟封闭剂 采用晨光医用高分子制药厂生产的EB型防龋涂料。

    1.2.2 方法 (1)牙体预备:用毛刷除去牙齿各面的软垢食糜;可疑龋用车针除去浅在变色的牙釉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