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与中医
编号:10957867
康熙重医药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7期
     我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清皇帝康熙,不仅治国有方,使大清王朝出现了“康乾盛世”,而且他对医学保健亦颇有研究,使他成为封建社会里的一名长寿皇帝。

    这位开明君主对医药科学,不论中医还是西医,他都相信并略有涉猎。1693年康熙身染疾患,多方医治无效,这时法国传教士张诚、白晋用奎宁把他的病给治好了。从此康熙用西药治病并积极推广奎宁。他在宫内还设有实验室,供西方传教士制作西药。

    康熙在位61年,称得上我国封建社会统治期最长的皇帝,这与他本人保健有术是分不开的。他认为“恒劳而知逸”,一生勤于治理朝政,生活充实丰满。在日理万机之暇,他兴致勃勃地练习书法,吟诗作赋;他博览群书,学习西方自然科学;他还在宫内种点蔬菜、花草;在秋高气爽之时,到木兰围场狩猎骑射,以增强体质,调剂生活。传教士白晋这样评价康熙:“他的嗜好和兴趣高雅不俗。”在生活上,康熙不尚豪华,不喜饮酒,不吸烟,不喜厚味,喜食野蔬,节饮食,慎起居,所以他能健康长寿。

    康熙在晚年所作的一首诗,颇能概括他的养生之道:“淡泊生津液,清虚乐有余。鬓霜渐薄德,神惫恐高誉。苦好山林趣,深耽性道书。山翁多耄耋,精食并园蔬。”, 百拇医药(马金林 陕西省蒲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