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957849
骨质增生与椎间盘突出症的非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7期
增生与椎突的概念,非手术治疗增生和椎突的新方法,临床运用要点,典型病例
     徐志林 刘伟军 雷玉琴 周雅芬 王栋

    浙江省丽水市至灵中西医门诊部畲族医学科

    骨质增生(以下简称增生)与椎间盘突出症(以下简称椎突)是人类的一大顽症,以往人们都认为这类疾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达到疗效,笔者通过近10年的临床实践,认为非手术治疗也可以临床治愈。以下谈论的内容是笔者近10年运用牵拔、中草药内服、健腰壮骨水药带载体外敷疗法三环联手治疗增生和椎突的临床体会,供医界同仁参考。

    增生与椎突的概念

    增生是机体骨关节的退化,一般情况下,人到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关节周围营养的改变、骨膜的自我修复机能退化,会造成骨关节骨质畸形生长,形成骨刺。而椎突则是退化的椎间盘经受不了外界超强的冲击,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

    椎间盘位于相邻椎体之间,由外部的纤维环和内部的胶状物髓核组成,椎间盘既坚韧又富有弹性,起负重和缓冲作用。人们在20岁以后椎间盘营养和水分逐渐减少,椎间盘开始持续性退变,弹性减弱。在各种负重作用下,椎间盘及周围的软组织发生力学失衡,呈游离状态的髓核穿过纤维环形成椎间盘突出症。它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挤压血管和神经,引起相关部位的疼痛、麻木,功能不遂;颈椎间盘突出会引起顽固性头昏、头痛、耳鸣、血压异常、肩胛部疼痛、手指麻木等;胸椎和腰椎间盘突出则会引起腰背部疼痛、下肢麻木、跛行、二便异常、性功能减退等。

    增生与椎突虽然概念不同、病变部位各异,但它们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