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960090
眼镜配戴的种种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来源]新闻晚报
     在眼镜验配中,笔者常常听到屈光不正患者述说:我在其他地方配的眼镜戴得不舒服,例如感到眼前物体晃动、戴上眼镜一会儿就会感到眼睛酸胀、看东西反而模糊等等。患者经常会问:这是为什么?下面,笔者就自身验配经验,从验光和配镜两个方面,浅析市场上验光配镜的几个误区。

    一、验光方面

    1.混合性散光当成近视来配:如+0.25/-0.75x180,有很多验光师都会误配成-0.50近视,虽然视力提高了,但是容易造成视疲劳。

    2.瞳距:瞳距≠瞳孔边缘距离,我们现在所说的瞳距是指双眼角膜中央反光点的间距。又因有的

    人其脸部是不对称的,所以对瞳距而言并不是1+1=2这么简单,对于个别配镜者必须做单目瞳距也就是1.2+0.8=2。

    3.主视眼的混淆:我们配镜的目标是双眼平衡,并不刻意去追求主视眼的清晰,但的确存在因主视眼混淆而造成配镜不适的情况。

    4.有重影就认为是有散光:重影不一定就是有散光。还需要考虑配镜者的眼位以及调节力。

    5.15岁以下的儿童验光,应该用睫状肌麻痹验光(俗称扩瞳验光);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要用阿托品眼药水扩瞳验光。

    二:配镜方面

    1.近用眼镜做成了远用眼镜:近用眼镜和远用眼镜除了瞳距不同外,还有上下移心也稍有不同。

    2.光学中心垂直互差超过了国家标准。

    3.镜片左右眼做反。

    4.镜片的顶焦度偏差超过国家标准。

    总结:除了准确的验配外,在配镜时还需要考虑配镜者的实际情况。如:原来眼镜镜片的光心距离,眼镜的前倾角等。所以一副戴起来既舒适又合格的眼镜中包含了验光师的心血和技术。

    try{showAd(3,0,1);}catch(ex){},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