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名人广告
编号:10988607
名人广告,我凭什么相信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中国质量万里行
     ●状告名人广告如一石击水 ●名人拍广告也是在演戏吗

    ●谁对名人广告真实性负责 ●应建立名人广告登记

    名人做广告,成了引人注目的问题。问题在哪呢?焦点在于名人是在演戏还是“现身说法”,更在于“现身说法”是不是真实的。出现了不真实或者误导,名人该不该承担责任?名人责任问题,广告法上没有具体规定。但消费者一旦感到上当,首先把帐算到名人头上,因为,如果没有名人为产品叫好,他也不会买该产品。这个问题该怎么办呢?请听听各方面的意见。——主持人

    “补钙广告”,引发名人信誉危机

    最近,众多影视明星集体出动,在媒体上营造了一个巨大的关于“补钙”的广告群。有人调侃说,加入“补钙”运动的,有大腕、新秀,有美女、俊男,有偶像级的,有国宝级的;他们或循循善诱,或开门见山,但无一例外笑容可掬地向你举起瓶子、勺子。这支“补钙”大军再加上补铁、补血、补锌之类的,阵容颇为壮观;濮存昕、宋丹丹、蒋雯丽、陶玉玲、巩俐……“补钙”大军出现频率之高、覆盖范围之广,让人吃惊。

    其实细究起来,诸如此类的现象比比皆是。陈强与陈佩斯父子二人面对“昂立一号”眉飞色舞;姜昆和大山手捧“脑黄金”如获至宝;赵本山笑指“泻痢停”说“别信广告信疗效”。

    通过近日对某省级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广告节目的跟踪统计,在播出的全部广告条目中,名人广告约占30%。通过连日对北京市几种热销的报刊杂志的调查统计,名人广告所占的广告份额虽然少,估计不到5%,但占据的版面和位置却十分显眼,其中有黎明拍摄的“乐百氏”矿泉水广告和章子怡拍摄的“联想”电脑广告等。

    专家分析,一些产品的名人广告较多,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竞争激烈,而消费者购物的心理状态尚不成熟,通过名人做广告可以起到一定的诱导作用。

    公众人物往往引领着时尚。名人凭自己的名气和魅力可以感动和感染受众,他的受众有意无意地会接受他认同的价值观。名人效应借广告扩大到了广告所推销的商品上,如果名人是在演戏,广告内容不实,那可就坑害了消费者。

    一场并不成功的“补钙”运动促发了消费者的自醒,继而针对名人广告,提出了尖锐的质问。

    把巩俐、濮存昕以及生产厂家哈药六厂和销售商告上法庭的广东籍消费者说,她多次从电视上看到“盖中盖”的广告,听到从明星巩俐、濮存昕等人口中吐出的赞语,脑海里就逐渐形成了“盖中盖是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钙症的补钙佳药”,结果买后却发现并无意料中的疗效。经人提醒,才发现“盖中盖”口服液外包装上的批号显示它并非药品或保健品,而仅是一种营养食品,于是感

    觉大上其当。这位消费者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