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女性天地
编号:11010911
急性乳腺炎早行局部理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南京雨花台区龙福山庄赵女士:儿子出生第10天时,我双侧乳房开始感觉肿胀疼痛,哺乳时乳头刺痛难忍,碰一下都很疼。请问我得的是什么病?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吴江平副主任医师认为,这种情况应该是得了急性乳腺炎。通过局部理疗进行疏通,再辅以手法挤奶,可迅速缓解乳胀,促使乳管通畅,不到一周就能痊愈。

    许多产妇由于产后初次接触婴儿,常常手忙脚乱,加上未能熟练掌握哺乳的技巧,不了解婴儿吃奶的习惯,往往在哺乳时未让婴儿将乳汁吸尽,致使乳汁淤积在乳腺小叶中。一旦乳头发生皲裂,哺乳时会引起剧烈疼痛,更影响产妇的充分哺乳。此外,有些产妇的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内陷,也有碍哺乳的进行。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比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更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使乳汁淤积加重。乳汁的淤积又往往使乳腺组织的活力降低,为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如不及时疏通极易发生乳腺炎。急性乳腺炎如果在早期进行积极治疗,是可以防止炎症蔓延,而且能很快痊愈的。

    预防急性乳腺炎,要注意:在产后最初几天,要保证早吸吮、勤吸吮、按需哺乳;学会正确的喂奶姿势;尽可能不要给婴儿吸吮奶嘴,以免造成乳头错觉;即便母乳不够,也要让婴儿充分吸吮两侧乳房后,才可加喂代乳品。一但发生乳汁郁积,应及时排空乳房,自己挤奶有困难的产妇应及早来医院就诊,以防发生乳腺炎。

    (王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