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1010951
把阿司匹林放在“家庭药箱”第一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长日益迅速。改变这一趋势的重点在于预防,资料显示:如果长期、正确地使用“百年老药”阿司匹林,可使冠心病、脑梗死等疾病的发生率下降约32%。

    2005年,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等机构的组织下,在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下,高润霖、胡大一、李小鹰等40余位专家参与,最终形成的《阿司匹林在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05)》和《缺血性脑血管病阿司匹林规范应用共识》,分别在日前发表。

    “在这两个‘共识’中,我们都强调了对阿司匹林的规范使用,而在不规范使用的表现上,最突出的就是患者的使用剂量不够。”李教授说,“临床实践证明,长期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剂量为每天75mg~150mg(毫克),但我国有六成以上的患者每天服用阿司匹林的剂量低于75mg,这就导致其预防作用被大大地减弱了。此外,使用率低也是一个严重问题,美国冠心病住院患者阿司匹林的使用率已经超过95%。而在我国,阿司匹林在冠心病患者中的使用率仅为14.38%,在卒中患者中的使用率还不到14%。”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患者担心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有副作用。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不适,对此,我们建议患者使用肠溶制剂。过去,阿司匹林是在胃内崩解;而肠溶制剂,由于独特的工艺,在胃内完全不释放,到了小肠内才缓慢释放,可以将对胃肠道的刺激降低60%,避免胃肠道不适的发生。”

    对于有些中老年人在家感到自己血压高,就赶紧服用阿司匹林“防病”的问题,李教授说:“这样做有一定风险。我们要强调的是,高血压患者必须把血压控制在一定程度以后(小于150/90mmHg),才可以服用阿司匹林进行预防。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有高血压症状,应马上去医院,经检查发现没有禁忌症,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不可‘自己做主’。”

    《健康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一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