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女性天地
编号:11010909
退休也要俏夕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50岁,本该是女性展现成熟的“金秋”,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人要么已提前退休,要么即将退休,常常迷茫、彷徨,甚至出现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北京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袁红博士告诉老年女性:退休,并不代表远离社会,要重新调整生活节奏,在学习中寻找乐趣,把童年的乐趣捡回来,心甘情愿“俏夕阳”。

    重新调整生活节奏

    案例1:56岁的黄女士是某部委退休干部,在职时身体健康、精神抖擞、爱说爱笑。但退休后大变样,不愿意与朋友交往。浑身难受,懒得说话,对以前的爱好也提不起任何兴趣。她说不清自己哪里不舒服,到医院做检查,各项指标也都很正常。分析:这类女性在退休前,就要努力培养新人,与下属搞好关系,退休后还能得到原来下属的尊重,回原单位也不拘束。此外,还要积极地面对现实,找到生活的意义,敢于重新调整生活节奏和生活习惯,将主要精力用在建设小家庭上,如钻研菜谱,给家人做可口的饭菜,陪家人逛街、散步,放松放松心情。这样,从和睦的家庭气氛中,才能体验到自己的价值。

    在学习中寻找乐趣

    案例2:52岁的郝女士是退休工人,每天除了“早八晚五”上下班,就是为家庭、丈夫和孩子忙碌。退休后,重心就全部落到了丈夫和孩子身上。每天在家干完家务,就盼着丈夫早回家,一旦丈夫工作忙加班或者陪客户吃饭回来晚了,自己就开始胡乱猜疑、闷闷不乐。分析:这种女性极端自卑,对自己的价值无法客观评价,对生活琐事偏于敏感。她们虽然家庭比较稳固,也没有太多经济负担,但夫妻之间的矛盾焦点在于对生活琐事的不妥协。她们往往把丈夫看作自己全部生命的寄托,总想把他囚禁于自己划定的狭小圈子里,还常常捕风捉影、无中生有。这类女性一定要千方百计加强学习,培养开朗幽默的性格,还要给丈夫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把童年爱好捡回来

    案例3:49岁的教师吴女士对退休生活是这样设计的:先去学外语,将来可以陪儿子到美国去,还能参与奥运、当志愿者。再把小时侯的兴趣和爱好捡回来,读读书、学画画儿,再去学插花。如果有精力,还准备开个小茶馆,这样就能老和朋友们在一起叙旧了。分析:艺术和兴趣能够提高生命的质量。对于五十出头的女性而言,一定要抽出时间来让自己参加丰富多彩的业余兴趣活动,这对于调剂精神,保持心理平衡十分重要。尽量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如健身、旅游等,也可以参加健康俱乐部,定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娱乐、活动。这样,就不会觉得生活太空虚了。(崔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