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791
春季养生巧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春暖花开,是养生的好时节。药物养生是春季养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春季适时适量服用一些中药,可以调节机体,预防疾病。

    药膳为先 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春季不妨自制一些养生药膳。药膳一般宜采用益气升发、养阴柔肝的药物,配合相应的食物来调制。在选用药物时应避免过于升散,也要避免过于寒凉。春季养生药膳常用药物有:首乌、白芍、枸杞、川芎、人参等。配用食物有:鸡肉(蛋)、鹌鹑(蛋)、羊肉、猪肉、动物肝、笋、木耳、香菇、鲫鱼等。常用养生药膳有:鹌鹑肉片、姜葱鲩鱼、首乌肝片、拌茄泥等。

    药补增益 春季可吃点增强身体抵抗力的补药,以防止外感热病的发生。春季温暖多风,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和传播之时,故外感热病较多。在此种情况下,就要吃点能补充人体正气(即抵抗力,也称免疫力)的药物,如玉屏风散。此外,还可服用黄精丹、补健增肥丸等。

    (山东中医药大学 翟文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