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755
潇洒老一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觉得,衰老来得太快了,简直让人猝不及防。不要叹息,何不潇洒老一回。

    如今,我所拥有的,就是眼前的这个“老”字,然而,有老伴健在,有儿孙绕膝,有温馨家庭,有天伦乐趣,我可以充分地享受宁静与自由了,不再受他人的支配与差遣,也无需为什么文凭、身份、职称而劳心费神。我头顶上只有一片蓝天,我可以去我爱去的地方,做我想做的事情。清晨,启开窗扉,放眼远望,独对一山青,眺望那深深浅浅的绿,凝视那飘忽而过的云,觉得时光嫩了,心胸宽了。黄昏,我漫步郊外,踏着太阳的余辉在田埂谛听清风的吟哦,或徘徊于果林间寻找落叶的赞歌,抑或踯躅于水溪边静看流水的雀跃,这时的我,感觉到步入了一种“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中。

    “夕阳”确实是“无限好”,何必去感叹什么“近黄昏”!人总是要化为泥土的,明白了这点就该坦然、欣然、超然、顺其自然。年轻人常常唱“潇洒走一回”,难道我就不能“潇洒老一回”吗? 我的潇洒生活,有赖于手中的这支笔了。于是,每天的大部分时光,斟一杯清茶,漫游“书山”,潜入“报海”,品华章、奇文,如饮甘霖,如沐春风;或去果园、田间,找果农聊聊,寻农夫谈谈,不经意间获得写作素材,激起写作灵感。回到书斋,谋篇布局,奋笔疾书,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尽情尽兴地倾泻于笔端。当进入读书写作的“忘我”之境,也就摆脱了孤独,进入了美妙的清静、淡泊、幽远之境界,悠哉悠哉,其乐融融。

    生命是一种交换的过程:青春年华逝去,换得了暮年的成熟;春天的花朵凋谢了,换得了秋天的果实;旭日的辉煌不见了,换得了夕阳的瑰丽。愿每一位老年朋友珍惜失去就不再的光阴,品味那份潇洒生活的美好,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活得更充实、更多彩。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