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757
老年人“开心”良方三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是长寿老人的共同特征。老年人不奢望生活处处如意,但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想办法摆脱烦恼,享受生活的乐趣。为此,医学专家给老年人开出了“开心”良方。

    孤独老人开心方

    症状:动作迟缓,喜欢离群独处,常常感到空虚失落,缺乏生活乐趣,觉得自己已被社会遗弃了,因此整天郁郁寡欢。

    处方:要正确对待现实。有些老人喜欢怀旧,拿过去的生活情景和现在衰老的状况做比较,念及已逝的故人,不免伤感,进而觉得孤独冷清。此时,一定要面对现实生活,要明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坦然接受失去亲人的事实。子女结婚成家后,关心老人的时间少了,老人也应谅解,不要对他们的要求过高,这样就容易保持心理平衡。同时,增加人际交往,学会自得其乐。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些活动项目,如体育锻炼、书画、养花、养宠物等,以充实生活,使自己在精神上有所寄托。

    疑心老人开心方

    症状:敏感,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过分关注,常把躯体的自然老化疑为重病。

    处方:平时注意自己的衣着。老人很在乎自己的身体状况,他们一旦从镜子里发现自己的面色有异,就会怀疑得了什么病,整天忧心忡忡。因此,老年人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衣着,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心情自然会好起来。

    另外,有“病”及时治。当怀疑自己患病时,应及时就医。通过科学的检查确实没发现异常,就应该放宽心。如果真是得了病,也不要着急,应听从医生的医嘱,积极配合大夫进行治疗。

    忧郁老人开心方

    症状:经常感觉身体不适,但检查后没有发现阳性体征;感觉无助和自我价值丧失;无缘无故地忧虑,或终日唉声叹气、愁眉不展,甚至莫名其妙地哭泣。

    处方:寻找忧郁的根源。忧郁的根源不去除,老年人就无法摆脱其阴影,如果只凭单纯的劝说和开导,不从根本上认识和解决问题,往往不能改善老年人的忧郁状态,或只是暂时有效。因此,一旦发现老年人有忧郁情绪,就要设法找出根源,以去除“心病”。

    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如练书法、画画、种花、养鱼等,忧郁有可能被慢慢地淡化。如果症状严重,应及时看医生。 (林 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