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758
自我保健“五个8”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近几年来,我在自我保健方面取得了一点成效。现谈谈我的一些做法,归纳起来,就是每天做到“五个8”。哪五个8呢?

    第一个8:睡眠八小时

    我们说,每天睡眠8小时为正常,已为一般人所公认。健康专家认为,人的健康是从充足的睡眠开始的,把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视为健康生活三鼎足。

    《睡出健康来》一书指出,健康的睡眠,须满足下列条件:一是上床后到入睡,数分钟至十几分钟即可;二是直到第二天早晨睡醒,中途不醒;三是早晨起床时,心情舒畅,疲劳消除,感到精力充沛。我正是按着这个规律去做并取得良好成效的。

    第二个8:晨练八段锦

    在周围,有很多老年人早上5、6点就背着剑出来了。其实,早晨锻炼很危险。因为早晨起来,人的生物钟规律是体温高、血压高,而且肾上腺素比晚上高出4倍,如果你激烈运动,就很容易出事,容易出现心脏停搏。早上可进行散步、做体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比较舒缓的运动。

    据我几年来得出的经验,早上练八段锦比较好,因为在床上睡了7、8个小时的觉,起床后把全身分为八段进行按摩,使身体各个部位都大有益处。

    第三个8:三餐八分饱

    三餐八分饱,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很有益处的。中医主张,老年人应该“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意思是说,老年人宜少吃多餐,不宜一顿吃的很多。

    营养学家针对部分人三餐习惯不合理指出:首先要营养全面,人体摄取的食品大致有8大类:谷类、豆制品、肉类、鱼虾水产品、奶类、蛋类、蔬菜瓜果和食用油。因此,要想使各种营养素比例合适,就应将8类食品合理搭配。我把自己生活中的饮食习惯概括如下:谷、豆、菜随便吃;肉、蛋、奶适当吃;糖、酒、油要有限度地吃。

    第四个8:日饮八杯水

    我们常把阳光、空气和水看作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要获得健康自然要从这几点着手。如果长期饮水不足,造成体内慢性缺水,不仅会使尿量减少,还会使皮肤功能减退,汗腺分泌减少,影响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造成有害物质在体内蓄积,使人体出现慢性中毒。饮水不足还会损害多个器官、多种组织,加速人体衰老。

    我每天起床后先饮一杯水,使休息了一夜的消化道活动起来。其次,在午饭和晚饭前30分各喝一杯水。因为喝水20分钟后,水可以渗透到体内器官,胃膨胀起来可以分泌促进消化的物质。再次,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各喝两杯水。最后,晚上入睡前也喝一杯水。如果洗澡的话,前后一杯水也是不可缺少的。要注意的是,不要等渴了再饮水,因为人感到口渴时,体内的水平衡已经被破坏,细跑也开始脱水。

    第五个8:日行八千步

    在老年人锻炼项目中,快步走是比较好的项目。据介绍快步走有八大好处:一是增强神经系统功能;二是改善呼吸功能;三是促进血液循环;四是增进胃肠蠕动;五是增进胰岛素功能;六是防止尿石症;七是调整血脂;八是防癌。因此,近几年我选择了快步走的健身方式,冬季下午3:30分钟外出,夏季下午4:30分钟外出,快步走一小时,行程八千步。快步走这种健身锻炼,不仅可以防治疾病,还能怡情悦性。 (刘福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