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包炎 > 急性心包炎
编号:10955330
急性心包炎诊断治疗的新近观点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急性,,急性心包炎;诊断;治疗,1急性心包炎的诊断[1~3],2急性心包炎的治疗,参考文献
     【关键词】 急性心包炎;诊断;治疗

    急性心包炎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不少患者由于未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产生严重并发症而导致病残及死亡。笔者复习新近文献并结合个人临床经验对临床常见急性心包炎诊断治疗作一简述。

    1 急性心包炎的诊断[1~3]

    1.1 病史和体检

    111 病史:多数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胸痛,以特发性心包炎胸痛最为剧烈。胸痛多位于心前区,可放射到颈肩部甚至左臂部。疼痛具有胸膜性痛的特点:咳嗽、深呼吸、转动体位疼痛加重,前倾体位可减轻,这是与急性心梗(心肌梗死)胸痛的重要鉴别依据。患者常出现干咳,随着心包积液增多而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出现端坐呼吸。多数患者在胸痛前后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畏寒、食欲不振和全身乏力,以化脓性心包炎最为严重。

    112 体检:心包摩擦音是急性心包炎最特异的体征,具有确诊价值。心包摩擦音在心前区特别是胸骨左下缘最易闻及,多具有两三个成分,也可能为单一成分。心包摩擦音持续时间较短,应及时听诊,有时心包摩擦音时隐时现,需多次反复听诊方可闻及。随着心包积液的增多,心包摩擦音消失,出现心包积液体征,但有时大量心包积液患者仍可闻及心包摩擦音,可能由于积液聚于心脏后下方之故。

    12 影像学及实验室检查

    121 心电图描记:60%~80%患者可出现心电图改变,及时描记心电图并进行追踪观察有较大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急性心包炎的主要心电图改变为STT变化,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天~2周):多数导联出现ST段抬高,凹面向上,振幅一般不超过05 mV(5 mm),ST/T比值>025(早期复极综合征V6导联ST/T比值<025),aVR导联有时包括V1导联出现ST段压低。PR段向量与ST向量方向相反,ST段抬高的导联出现PR段压低,ST段压低的导联出现PR段抬高。PR段偏移有时早于ST段偏移出现,为急性心包炎早期诊断的一个重要线索[4]。

    第二阶段(1~3周):ST段及PR段正常化,T波电压开始降低、变平。

    第三阶段(3周~数周):绝大多数导联T波普遍倒置。

    第四阶段(数周~3月):T波逐渐正常或回到等电位线,如心包发生缩窄,T波可持续倒置。

    122 胸部X线检查:急性纤维素性心包炎胸部X线无异常改变,心包积液量较多或心包增厚时可出现心影增大,肺野清晰。心影增大伴有肺野清晰为心包积液与心衰鉴别的重要依据。胸部X线检查的另一重要用途为发现肺部及纵隔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