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296
婴儿良性脑外积水20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婴儿,,脑外积水;婴儿;良性,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外积水;婴儿;良性

    婴儿良性脑外积水(EH)是由于婴儿期蛛网膜颗粒重吸收脑脊液的功能障碍,使脑脊液的分泌和重吸收失衡而引起的良性蛛网膜下腔积液。CT或MRI检查可见蛛网膜下腔增宽,是一种良性自限性疾病。由于目前颅脑CT影像学上尚无关于婴儿脑外间隙的正常标准数值,对于存在脑外间隙增宽的婴儿,究竟诊断为正常还是EH是颇有争议和值得探讨的问题。现将我们诊断的EH患儿2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患儿均为足月儿,出生时无窒息、感染等病史。男15例,女5例。首次CT检查时年龄:3~6个月9例,~8个月8例,~12个月3例;所有病例均无颅脑外伤史,并排除脑萎缩、硬膜下积液、非交通性脑积水、感染或药物引起的良性颅内压增高症。

    12 临床表现

    单纯头围和囟门增大伴隆起者9例,其中5例产前B超检查怀疑脑积水;头围增大伴运动发育落后者5例(较同月龄正常婴儿落后1~3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