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0957771
吸入糖皮质激素可降低COPD死亡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1期
     本报讯 加拿大Sin等对7项大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进行综合分析证实,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全因死亡率。[Thorax 2005,60(12):992]

    5085例处于稳定期的COPD患者被纳入了该研究。随机接受糖皮质激素吸入或安慰剂治疗,疗程至少12个月。研究终点为全因死亡率。

    结果显示,201例(4%)患者在平均随访的26个月期间死亡。死亡患者年龄较大,基线第1秒用力呼气容量(FEV1)较生存患者小;死亡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

    与安慰剂组比,吸入糖皮质激素患者的全因死亡率较安慰剂组低25%。分层分析并校正性别、年龄、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基线FEV1占预计值的比例、吸烟情况和体质指数等参数后,激素治疗组的全因死亡率仍较低。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心、肺事件,约21%的患者死于肿瘤。女性及戒烟者的死亡率降低较明显。

    该研究尚不能确定吸入糖皮质激素减少COPD患者全因死亡率的原因。COPD的死亡率与病情急性加重的频率相关,吸入激素可使病情加重的频率减少1/3。另外,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降低气道高反应性,由于气道高反应性更多存在于女性COPD患者中,因此女性患者的死亡率降低更为显著。

    吸入激素对戒烟患者的疗效较目前仍吸烟者要好,因为吸烟能通过增强氧化应激反应以及上调促炎因子而诱导产生一种激素抵抗状态,还可降低组蛋白脱乙酰基酶的活性,因此,患者要想获得更好的激素治疗疗效,还需同时戒烟。

    点评 该文章很有意义,对吸入激素治疗COPD的7项大规模随机对照研究原始资料的综合分析表明,吸入激素可降低COPD相关的全因死亡率,对中重度、已戒烟和女性患者的作用更加显著。目前的问题不是COPD是否需吸入激素治疗,而是哪种患者需要使用激素、治疗疗程和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黄绍光 万欢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