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7352
盐城市农村一般人群戊肝病毒感染状况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1期
     A study on infection situation of hepatitis E virus among general rural population in Yancheng

    CHEN Yin-zhong,JIANG Ren-jie,SHEN Jin-jin ,QIN Zheng-kui,LIU Ai-min ,CAO Hai-jun ,JIANG Qing-wu

    【关键词】 肝炎,戊型;流行病学

    戊型肝炎(简称戊肝)是由戊肝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感染的经肠道传播的急性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类似甲型肝炎,但黄疸较为常见,一般呈良性经过,且孕妇感染病情较重。戊肝的病死率为0.5%~3%,孕妇可高达15%~25% [1] 。盐城市一直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通过多年来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的推广接种,已建立了有效的甲型肝炎的群体免疫屏障 [2] 。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甲肝发病率和15岁以下年龄组乙肝发病率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肝炎仍然是全市主要的传染病,且其中的未分型肝炎发病构成较大。为此,笔者选择既往肝炎的高发区,探讨农村地区一般人群戊肝病毒感染状况及流行特征。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盐城市农村地区的一般人群。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出辖区内大丰市草埝镇的一个行政村,该村经济条件一般,农民人均年收入4500元人民币。

    1.2 调查方法

    调查方式为面谈,调查员为盐城市、大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和草埝镇卫生院防保人员,经培训后,按照统一的要求,采用统一的调查表进行调查。

    1.3 调查内容

    一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家庭地址等)、家庭人口数、家庭饮水来源、肝炎病史、家庭家畜饲养史、家畜的饲养数目、家畜的饲养方式等。在对每个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的同时采集5ml外周静脉血,无菌常规分离血清,-20℃冰箱保存。

    1.4 检测方法

    用国产戊肝多聚化重组抗原组装的抗HEV-IgG ELISA诊断试剂盒检测HEV-IgG,HEV-IgM的检测试剂是捕获法的ELISA诊断试剂盒,所用试剂盒均由北京万泰生物有限公司提供,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HEV-IgG阳性判定:样品的吸光度(optical denity,OD)不小于临界值为HEV-IgG抗体反应阳性(初试OD值≤2倍临界值的弱阳性标本进行双孔复试,复试阳性者为HEV-IgG抗体阳性)。HEV-IgG阴性判定:样品OD值小于临界值为HEV-IgG抗体阴性。HEV-IgM阳性判定:样品的OD值不小于临界值为HEV-IgM抗体阳性。HEV-IgM阴性判定:样品OD值小于临界值为HEV-IgM抗体阴性。

    1.5 统计分析

    采用Excel2000进行录入,经核对无误后在SPSS11.5和Epi Info6.04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部分资料根据需要采用确切概率法求得P值。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为盐城市所辖大丰市草埝镇某一行政村≥7岁的人群,共1084人,年龄最大者83岁,最小的7岁,平均年龄39.51±15.93岁。各年龄组人群调查比例均在10%左右,年龄组选择均衡,男性和女性各为488人和596人。男性和女性平均年龄分别为38.69±17.19岁和40.18±14.80岁,男性和女性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52,P=0.12)。

    2.2 人群HEV-IgG的检测结果

    被调查的1084人中,抗HEV-IgG阳性254人,阳性率为23.43%,按江苏省盐城市2000年人口普查资料进行标准化后,阳性率为19.64%。

    抗HEV-IgG阳性者可见于各个年龄段(表1),各年龄段感染率分布不均衡,且差异有显著性(χ 2 =48.61,P<0.001)。抗HEV-IgG阳性率总体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由≤14岁组的6.84%上升到≥61岁组的30.77%,且从30岁年龄组开始感染率明显增高。≥30岁组人群的抗HEV-IgG阳性率明显高于<30岁组,分别为27.60%和9.3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35.55,P<0.001)。在抗HEV-IgG阳性者中,有90.94%的抗HEV-IgG阳性者年龄集中在≥30岁年龄组,而7~14岁组仅占3.15%。分别分析男性和女性各年龄别的抗HEV-IgG阳性率,仅男性各年龄段抗HEV-IgG阳性率的差异有显著性(χ 2男 =48.32,P<0.001)。表1 盐城市农村人群各年龄段抗HEV-IgG阳性率比较 (略)

    男性和女性各年龄段抗HEV-IgG阳性率对比见图1,≤14岁女性的抗HEV-IgG为10.42%,大于同年龄组男性(4.35%);而在15~29岁组男女的阳性率分别为9.68%和13.24%,两者之间差距减小;从30岁以后各组均可见男性的抗HEV-IgG的阳性率高于女性。男性在30岁以后抗HEV-IgG阳性率明显增高,45岁以后戊肝IgG抗体阳性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波动不大。女性则是在50岁抗HEV-IgG阳性率达到一个高峰,随后戊肝IgG抗体阳性率反而下降。 将年龄作为分层因素分析抗HEV-IgG阳性率和性别的关系,男性、女性抗HEV-IgG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MH =12.63,P<0.001)。

    2.3 人群HEV-IgM检测结果

    被调查的1084人中,抗HEV-IgM阳性17人,其中男性6人,女性11人,人群总的抗HEV-IgM阳性率为1.57%,男性的抗HEV-IgM阳性率为1.23%,女性为1.85%。按江苏省盐城市2000年人口普查资料进行标准化后,总阳性率为1.21%,男性标化阳性率为1.23%,女性标化阳性率为1.03%,男性抗HEV-IgM阳性率略高于女性,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66,P>0.05)。从各年龄段戊肝感染率的分布看,除了40~49岁组阳性率达4.27%外,其余各组人群阳性率都较低(表2)。表2 盐城市农村人群抗HEV-IgM阳性率年龄分布(略)

    戊肝病毒感染后,人体内很快就会出现IgG抗体,而本次研究结果显示,17名戊肝IgM抗体阳性者中仅有2人血清IgG抗体阴性。故本次研究人群中戊肝病毒的感染者共有269人。

     3 讨论

    我国是戊肝的高发区 [3] ,该病以散发和爆发两种流行形式在人群中传播。1992年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戊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1~59岁人口中戊肝感染率为17.2%,但不同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别 [3] 。1986~1988年我国新疆南部地区发生大规模戊肝的爆发流行,共计发病119280例,死亡707例,为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流行 [4] 。1991~1995年以上海、河北、湖北和新疆为主要调查地区,在24314例散发性急性肝炎病例中,戊肝占16.4%。因此,戊肝在我国散发性急性肝炎中占有重要地位。

    过去由于戊肝诊断试剂尚未得到公认,已有的试剂检测出的抗HEV-IgG抗体多数在感染后不久就消失,用于人群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会出现较大偏差,因此我国的戊肝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没有充分开展,对于戊肝病毒的流行情况的了解主要来自爆发流行现场和散发病例的血清学的分析 [5~7] 。近年来国内外对戊肝抗原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发现了多个对戊肝恢复期血清有很强反应性的构象依赖性表位,应用这类抗原制备的检测试剂可以测出大部分恢复期血清,用这类试剂进行人群的戊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有较高的可靠性 [8~10] 。本次研究就是采用这种新型的戊肝诊断试剂对盐城市农村人群的戊肝感染状况进行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盐城市农村人群中抗HEV-IgG粗阳性率为23.43%,标化阳性率为19.64%,略高于1992年全国13个省市戊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1~59岁人口戊肝感染率17.2% [2] ,这表明盐城市的农村人群中存在着较高水平的戊肝病毒感染,但明显低于同期浙江德清调查的结果 [11] 。男性和女性的阳性率分别为28.48%和19.30%,标化后分别为23.05%和17.10%,男性抗HEV-IgG阳性率明显高于女性,这和有关文献报道一致 [1,3,4,8] 。男性戊肝感染率高于女性,可能是与男性是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因而接触外界危险因素如污染水源的机会较多等因素有关。

    分析戊肝病毒感染的年龄分布时发现,HEV感染的各年龄段分布不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总体看来戊肝感染和年龄呈现一个“折椅”状增长。而不同性别的各年龄段戊肝感染情况则是低年龄段女性高于同年龄段的男性,在15~29岁组两者之间差距减小,在30岁组以后各组均可见男性的抗HEV-IgG的阳性率都高于女性。将年龄作为分层因素分析时,男性、女性抗HEV-IgG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这与李凌奋等 [12] 调查的福建省自然人群戊肝感染的结论不一致,但是与大部分其他学者报道的男性戊肝病毒感染率高于女性的结论是一致的 [1,3,4,8] ,可能与农村地区低年龄段的女性接触外界危险因素的机会较多有关。同时发现戊肝病毒感染主要发生在成年以后,这可能与戊肝病毒对环境的抵抗力较弱、不易通过普通的生活接触而发生传播有关。青少年时期戊肝病毒感染率低,可能是和该年龄段的人群活动范围相对小,而且食物相对单一,对HEV感染的低反应性有关,而成人在20多岁以后起各种社交活动明显增加,尤其在当地聚餐是较为普遍的社交方式,直接接触受污染的食物的机会较多,因此青壮年戊肝病毒较高。

    调查发现,盐城市农村人口中抗HEV-IgM阳 性率为1.57%,男性和女性的抗HEV-IgM阳性率分别为1.23%和1.85%,经过标准化后人群总的阳性率为1.21%,明显低于同期浙江德清调查的结果 [11] 。男性和女性分别为1.23%和1.03%,男、女抗HEV-IgM阳性率无显著差别。抗HEV-IgM阳性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40~49岁年龄段感染率最高达4.27%,说明该年龄段是戊肝病毒易感年龄段。

    本次研究发现,盐城市农村人群中抗HEV-IgG粗阳性率23.45%,抗HEV-IgM粗阳性率为1.57%,造成如此高感染率的影响因素还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参考文献】

    [1] Smith JL.A review of hepatitis E virus[J].J Food Protection,2001,64(4):572-586.

    [2] 陈胤忠,姜仁杰,俞文祥,等.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控制甲型肝炎流行的效果研究[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3,24(5):366-369.

    [3] 戴志澄,祈国明.中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上)[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39-57.

    [4] 庄辉,毕胜利,王佑春,等.我国戊肝研究[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2,34(5):434-438.

    [5] Ke WM,Tan D,Li JG,et al.Consecutive evaluation of im-munoglobulin M and G antibodies against hepatitis E virus[J].J Gastroenterol,1996,31(6):818-822.

    [6] 李奎,庄辉,朱万孚,等.抗戊肝病毒IgG和IgM抗体对诊断急性戊肝的意义[J]. 中华内科杂志 ,1999,38(11):733-736.

    [7] 戎广亚,孙杰,周继文,等.戊肝病人血清抗-HEV IgG与IgM和HEV RNA的动态变化[J]. 病毒学报 ,1998,14(3):268-270.

    [8] Zhang JZ,Ng MH,Xia NS,et al.Conformational antigenic de-terminants generated by interactions between a bacterially ex-pressed recombinant peptide of the hepatitis E virus structural pro-tein[J].J Med Virol,2001,64(2):125-132.

    [9] 〗Im SW,Zhang JZ,Zhuang H,et al.A bacterially expressed peptide prevents experimental infection of primates by the hepatitis E virus[J]. Vaccine ,2001,19(27):3726-3732.

    [10] 李少伟,张军,何志强,等.大肠杆菌表达的戊肝病毒ORF2片段的聚合现象研究[J]. 生物工程学报 ,2002,18(4):463-467.

    [11] 曹海俊,高眉扬,姜庆五,等.浙江农村人群戊肝感染状况的研究[J]. 中国公共卫生 ,2004,20(7):843-845.

    [12] 李凌奋,赵莉莱,夏胜,等.福建省自然人群戊肝感染流行特征[J].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 ,2001,6(5):20-28.

    【作者单位】 1 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盐城 224002

    2 大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大丰 224125 3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 200433

    【作者简介】陈胤忠(1961-),男,江苏东台人,副主任医师,学士。主要研究方向:急性传染病防制与研究。

    (葛阜阳校)

    (收稿日期 2004-12-11), 百拇医药(陈胤忠,姜仁杰,沈进进,秦正奎,刘爱民,曹海俊,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