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492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关键词] CT;引导;穿刺活检;护理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能直接、精确地取得周围性病变的病理结果,已是呼吸内科重要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我院呼吸内科2004年10月—2005年5月对27例患者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现将围术期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1例,女6例;年龄45~63岁。所有病例经CR、CT影像学检查均为周围型病灶,经痰细菌学、组织学检查阴性,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阴性。其中左侧17例,右侧10例;近胸壁病灶19例,离胸壁病灶8例。

    1.2 方法

    术前禁食4~6h,先在SIEMENS SOMATOM全身扫描仪引导下对肺部病灶定位,确定最佳穿刺点、进针角度和深度。常规消毒、铺巾、局麻。嘱患者平静呼吸,采用Dr·J精细活检针(18G×100mm或16G×130mm),按设定的穿刺计划穿刺,当穿刺针到达病灶局部时,再次CT扫描确认切割(或抽吸)1~3次取材,标本用10%甲醛固定后送病理检查。穿刺后局部加压包扎,穿刺侧向下静卧10~15min,行常规胸部CT扫描确定有无气胸、出血等并发症,送回病房。

     2 结 果

    本组病例均取材满意,病理结果为肺癌23例(其中腺癌17例、鳞癌3例、鳞腺混合癌2例、小细胞癌1例),结核球2例,球形肺炎1例,曲菌球1例。并发轻度气胸2例,均自行吸收,无特殊处理。穿刺结束后CT扫描示针道内少许出血3例,无症状,经抗炎、止血治疗后血液吸收消散;活检部位有疼痛感18例,未经处理,1~5h后消失。

     3 护 理

    3.1 术前护理

    3.1.1 一般护理

    协助做好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心电图等各项检查。手术日停用抗凝药及活血药物,询问有无局麻药及碘过敏史。术前1d训练患者平静呼吸下屏气的方法。术前禁食4~6h,部分患者术前30min肌注安定5mg。用物准备:备齐局麻药、肺穿刺针、无菌手套、治疗盘、标本瓶、CT机。

    3.1.2 心理护理

    由于经皮肤穿刺活检术是一种创伤性诊断技术,患者害怕手术有危险,担心术中术后出现并发症,部分患者产生恐惧、焦虑心理。应针对患者的心理特点,耐心地向其解释肺穿刺术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技术,消除其紧张心理;向其介绍肺穿刺术的大致过程和患者的配合要求,使其心中有数,营造一个较为轻松的环境及良好的心理氛围。

    3.2 术中护理

    护士在手术中帮助患者安置合适体位,帮助手术者做好穿刺的各项准备,安放好各种物品,进行常规消 毒。穿刺时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呼吸、面部表情、脉搏等,注意有无晕针、剧痛等不适,以便及时处理。穿刺针拔出后用PVP碘消毒局部,并用消毒纱布加压数秒钟后用胶布固定,嘱其平静呼吸,尽量不要咳嗽。

    3.3 术后护理

    3.3.1 一般护理

    患者回病房后应卧床休息4~6h,禁止剧烈活动,同时密切观察其呼吸、脉搏、血压等的变化,警惕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3.3.2 气胸的预防及护理

    气胸是经皮肺穿刺术常见并发症,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操作者动作尽量做到稳、准、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穿刺,以减少肺组织损伤;操作过程中和操作后患者不要说话、咳嗽和深呼吸;术后穿刺侧向下静卧10~15min,可减少肺泡-胸膜压力差。重复穿刺者术后常规吸氧(5L/min)3h,回病房后卧床休息,避免剧烈活动。护士应密切观察患者呼吸、脉搏,如出现气胸症状应及时报告医生,并予高浓度吸氧、胸穿排气或胸腔闭式引流等方法治疗。本组2例出现轻度气胸,自觉症状不明显,未经处理,均自行吸收。

    3.3.3 出血的护理

    手术损伤肺或胸廓内动脉或肋间动脉可引起肺出血或血胸。为了尽量减少出血机会,应充分做好术前准备,术中避免多次穿刺,尽量避开大血管,术后叮嘱患者安静休息,避免胸部剧烈运动和咳嗽,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咯血、胸痛等不适,定时监测血压、脉搏。本组3例穿刺针道内少量出血,无任何症状,经抗炎、止血治疗后,均于2~3d吸收,无一例咯血。

    3.3.4 疼痛的护理

    由于手术损伤导致局部疼痛,应予以耐心安慰,必要时遵医嘱用止痛药,同时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本组18例出现伤口轻微疼痛,均于1~5h后自行消失。

     4 讨 论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是胸部介入放射治疗领域的一项重要诊断技术 [1] 。它对组织损伤小,诊断准确率高,尤其适合纤维支气管镜不能达到的肺周围病变及胸膜、纵隔病变的诊断 [2] 。但经皮肺穿刺术也有其风险,如气胸、出血等。因此,术前应做好宣教及心理护理,术中术后加强观察及护理,以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 周康荣.胸部颈面CT[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420

    [2] 李豪,赵泉,邱教孝,等.CT导向经皮肺穿刺活检:附42例报告[J].放射学实践,1999,14(4):239-240

    (浙江省绍兴市第六人民医院,浙江绍兴312000)

    [收稿日期] 2005-07-28, 百拇医药(徐宝花,郑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