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0957793
心脑血管医生应重视高血糖的筛查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1期
     一、2/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合并高血糖

    根据WHO2000年的一项报告,全球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数为1700万例,每3例死亡的患者中就有1例死于心血管疾病,这一数字到2020年预计将增加50%。亚太群组协作研究组织(APCSC)一项历时5年、针对逾50万亚洲人口的研究表明,心脏病已在亚洲大规模流行,亚洲人罹患心脏病的年龄要比西方年轻得多,因而对我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卒中(脑梗塞、脑出血、一过性脑供血不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心脑血管患者中越来越多地出现糖代谢方面的异常,然而这些患者的糖代谢异常很容易被忽视。

    2004年欧洲心脏学会组织了25个欧洲国家的110个糖尿病中心,对4961例冠心病患者进行糖代谢检查,发现这些冠心病患者中70%存在血糖调节异常,其中只有约1/3是已知的糖尿病患者,另外2/3的隐匿性高血糖是通过OGTT来发现的。欧洲的心血管科医生系统地调查和分析了糖尿病与心血管病变的关系,发现因为疾病突发就诊的923例急诊冠心病患者中,OGTT提示36%的患者为糖调节受损,22%的患者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糖尿病患者。实际上,如果不行OGTT,将有15%的糖尿病患者和45%的糖调节受损患者不能被发现。进一步的随访研究显示,有糖代谢紊乱的心梗患者再次发生心梗或发生死亡的危险性比没有糖代谢异常的心梗患者明显增高。

    NAVIGATOR试验纳入39000例心脏病患者,研究结果显示,1/5事先未被诊断为糖尿病的筛查对象已经患有糖尿病,1/4具有IGT。仅有1/3被筛查者的血糖属于正常水平。

    中国心脏调查对3513例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进行了高血糖筛查,显示接近80%的冠心病患者合并高血糖(包括已知糖尿病32.82%,新诊断糖尿病20.1%,糖尿病前期26.38%)。

    高血糖或糖代谢异常包括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后者又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糖耐量低减(IG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