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0957803
双氯芬酸(扶他林)30年 抗炎镇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1期
     骨关节炎(OA)是一种以关节疼痛、关节软骨退变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进展性关节病。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OA和RA均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如果不及时治疗可严重危害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活动能力。疼痛和活动受限已成为关节炎患者就诊的首要原因。

    镇痛是治疗关节炎的基础。欧洲风湿病学会联盟(EULAR)在OA治疗指南中的第一条即为控制关节疼痛等症状。美国老年学会在《老年人的慢性疼痛处理》中提出的第一条即为缓解疼痛。可见,快速止痛在关节炎的治疗中是最主要的,它不仅可减轻患者的疼痛等症状,更重要的是还能延缓关节结构改变,维持关节功能和提高生活质量。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认识的提高,镇痛作用对医生和患者都越来越重要。

    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是治疗关节炎抗炎镇痛的首选药物。由于OA和RA是老年人生活质量下降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治疗目标是解除关节疼痛,改善关节功能,减少致残。EULAR在《膝关节骨关节炎治疗指南》中指出,在非药物治疗无效时,应使用NSAID以达到抗炎止痛的效果。美国骨科协会(AAOS)在《骨关节炎治疗指南》中指出,应早期使用NSAID。美国风湿病学会(ACR)指出,对临床上有炎症反应的OA患者可采用NSAID治疗,所以关节炎患者只要出现关节疼痛、僵硬症状,就可以应用NSAID。长期以来,NSAID已广泛应用于风湿科和骨科等领域,并以出色的抗炎镇痛作用成为首选药物。在NSAID中双氯芬酸(扶他林)的需要治疗数目(number needed to treat, NNT)值最小,证明其镇痛疗效强,同时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扶他林疗效卓越,值得信赖。临床研究表明,扶他林片剂可显著改善OA、RA的多种症状。Rossi等早期进行的一项随机、双盲、交叉试验比较了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对OA患者的疗效。20例住院患者被先后随机给予双氯芬酸钠或布洛芬治疗各2周,交叉换药期间为2周的药物洗脱期。双氯芬酸钠的日平均用药剂量第一周为130 mg,第二周为150 mg。而布洛芬的日平均剂量第一周为1407 mg,第二周为1593 mg。结果显示,在医生和患者对关节功能状态评估指标中,双氯芬酸钠组症状改善人数均显著高于布洛芬组,且有显著差异(表1)。另一项为期24周的临床研究采用双氯芬酸150 mg/日和塞来昔布400 mg/日治疗655例RA患者,根据主要观察终点(医生和患者评估疼痛和肿胀关节数量)及次要观察终点(疼痛评分、晨僵持续)进行疗效评估,结果显示,塞来昔布组的疗效未能超越双氯芬酸组(表2),而且虽然特异性选择性环氧合酶(COX)-2抑制剂对胃肠道、血小板及肾脏正常表达的COX-1抑制作用较轻,但其引起的心血管、肾脏等不良反应也逐渐被人们认识,因此限制了它在临床上的应用。
, 百拇医药
    扶他林全球上市剂型多达十余种,使用方便,形成了独有的扶他林止痛世家,已在中国上市并被医生所熟知的有扶他林缓释片、肠溶片,扶他林乳胶剂,扶他捷(原名凯扶兰),其中扶他林乳胶剂以其独有的双效合一的专利剂型,使皮肤渗透性更高,性状更稳定,以3倍的速度运送双氯芬酸至患处,并快速起效。治疗指南建议,OA应首选不良反应较少的外用药,扶他林乳胶剂作为外用强效的镇痛抗炎药,在国外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治疗OA的方法。推荐剂量为每次用量3~5 cm,每日使用3~4次,正确使用扶他林乳胶剂可确保最佳疗效。

    自扶他林全球上市32年来,在120个国家,已经过8亿患者的临床验证,并且总计有10万患者参与了相关的临床研究。在中国,扶他林亦上市13年,经过约5000万患者的临床验证,已赢得广大医生和患者的信赖。

    (姚张 整理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 王以朋 审校)(参考文献从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