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604
超声检查药物流产后宫内残留物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关键词] 超声检查;药物流产;宫内残留物

    药物流产因其方便、无创而受到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但部分妇女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过长仍是临床有待解决的问题。2003年6月—2004年6月,笔者对在本院门诊行药物流产10d后仍有阴道出血的53例患者进行超声声像分析,以探讨超声检查药物流产后宫内残留物的临床价值,现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年龄21~35岁,平均26.5岁;反复阴道出血10~24d。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百胜AU3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适度充盈膀胱,经腹探查盆腔,行纵切、横切扫查子宫附件,记录子宫大小,观察宫腔情况。

     2 结 果

    本组53例经超声显示子宫情况:子宫体积正常或稍大,宫内残留物48例,其中混合性光团31例,稍强光团14例,低回声团3例。残留物9mm×8mm×11mm~31mm×25mm×28

    mm。5例宫腔内膜线清。

     3 讨 论

    随着药物流产的广泛应用,临床上很多患者出现了药物流产后长时间阴道不规则出血,其主要原因有宫腔残留物、宫内感染和子宫收缩不良。其中以胚胎组织残留为常见原因,特别是持续性出血的患者更应首先考虑。以前仅能盲目地依靠再刮宫进行诊断治疗,自从应用B超后可对药物流产后子宫内是否有胚胎组织残留,以及残留组织大小及部位进行扫查。本组研究显示,53例药物流产10d后仍有阴道出血者经超声检查,48例宫腔内有残留物。其中43例自愿行清宫手术后出血停止,刮出物病理证实为变性坏死的绒毛或蜕膜组织。5例要求继续药物治疗,其中3例宫腔内异常光团回声位于宫体下段和宫颈内口处,经治疗1周左右排出少许机化组织后出血停止。其余2例最终做清宫治疗。5例超声显示宫腔线清者,给予抗生素及宫缩剂治疗后出血停止。由此可见,超声是诊断药物流产后宫腔内残留准确而简便的方法,可为临床选择合理的处理方式提供客观依据。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山东枣庄277101)

    [收稿日期] 2005-06-24, 百拇医药(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