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066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导致介入治疗后慢性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笔者在进行心脏介入治疗时对治疗的患者进行观察和研究,发现1例患者因长期服用小剂量肠溶阿司匹林,导致介入治疗后慢性出血,皮下血肿形成,愈合延迟。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75岁,因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肌供血不足入院。患者长期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每日1次,每次100mg),至介入手术前仍在服用,且于住院诊查时,患者隐瞒自服药物情况。经住院常规检查及手术前常规检查,患者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之内(包括血小板及凝血)。即进行了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术。患者术中渗血较多,术后切口渗血不止,经积极止血及对症治疗,于48h后切口渗血停止,但皮下血肿形成,且血肿呈进行性增大,为改善局部供血,多次在血肿部位抽血(每日1~2次,每次50~70ml),15天后愈合。

     2 讨论

    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血小板的环氧酶,减少前列腺素的生成而起作用。本例患者在介入手术治疗前各项术前检查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但手术后出现了长时间慢性渗血,严重影响了手术质量,延长了愈合时间。这说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后,虽然血小板和凝血指标均正常,但血小板的凝血作用减退,使凝血功能下降。这也提示我们,在介入手术治疗前,不能单纯依靠血小板和凝血检查来判定术中及术后的出血情况,详细的询问病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了解抗凝血药物、活血药物及溶栓药物以及其他可影响凝血药物的使用情况更为重要。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010070 内蒙古呼和浩特,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