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486
过敏患者的心理状态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过敏,,],过敏;心理状态;护理,1心理分析的方法,3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过敏;心理状态;护理

    过敏患者与其他疾病患者的心理状态有所不同,因为很多患者的面部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如红斑、甚至溃烂等,一些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因变“丑”而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出现焦虑、恐惧及抑郁等各种心理变化,特别在意别人的异常目光,任何一种不良的刺激均可使患者的情绪发生显著的波动,心情的改变有时也可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心理护理也就显得格外重要。对过敏患者进行心理分析和护理能有效地稳定患者情绪,消除其恐惧心理,减轻心理负担,维持身心平衡 [1] ,从而使患者能以最佳的心理状态,积极主动配合治疗,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

     1 心理分析的方法

    1.1 了解一般资料

    了解患者的年龄、收入、文化程度、从事的职业及其对过敏性疾病的认知程度。在了解患者职业的同时,要注意其工作环境等。

    1.2 病因调查

    了解患者家属特别是父母兄弟是否存在过敏史、患者本人体质的强弱、饮食习惯及生活环境等与过敏密切相关的因素。

    1.3 情绪分析

    仔细观察患者的神态、面部表情、说话的语气、习惯性动作及姿势的改变等可反应其情绪变化的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