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247
奎硫平致荨麻疹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1 病例介绍

    例1,男,20岁,因精神分裂症入院。全身体格检查未见异常。给予奎硫平治疗,剂量从200mg渐加至400mg。于第36天出现荨麻疹,先四肢,再躯干,后头面部,遍及全身,为红色大小不等的丘疹块,患者感瘙痒难耐。给予扑尔敏4mg,3次/d口服,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2次/d,皮疹无明显好转,停用奎硫平2天后皮疹消退。3天后再用奎硫平200mg,当日晚皮疹复现,停止服用奎硫平,1日后皮疹消退。例2,男,26岁,诊断精神分裂症。给予奎硫平治疗,剂量200mg从渐加至500mg。于第52天出现荨麻疹,病情症状及处理方法同前。例3,男,28岁,诊断精神分裂症。给予奎硫平治疗,剂量从200mg渐加至400mg。于第45天出现荨麻疹,先四肢,再躯干,后头面部,遍及全身,为红色大小不等的丘疹块,患者感瘙痒不适。给予扑尔敏4mg,3次/d口服,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2次/d,皮疹无明显好转,停用奎硫平2日后皮疹消退。3天后再用奎硫平200mg,当日晚皮疹复现,停止服用奎硫平,1日后皮疹消退。以上3例患者既往均无药物过敏史。

     2 讨论

    奎硫平是苯二氮类衍生物,其结构及药理作用与氯氮平及奥兰拉平类似,是继氯氮平、利培酮、奥兰拉平之后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能与多巴胺(DA)的D1、D2和血清素(5-HT)的多种受体结合,与5-HT2受体亲和力较D1、D2强,对α1肾上腺素及组胺H1受体也有相当的阻滞作用,对胆碱能受体几乎无亲合力。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嗜睡、视物模糊、便秘、流涎等方面。奎硫平是一种安全有效、对精神分裂症有良好疗效的非典型抗精神分裂病药物,虽很少有皮疹的发生,但也要有所认识。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 257102 山东东营,东营市荣军医院, 百拇医药(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