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288
阻生智齿拔除后导致干槽症3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干槽症是拔牙术后的一种并发症,发生率占全部拔牙病例的2%~4%,占阻生智齿拔除病例的10%~30%[1]。干槽症临床表现主要为“痛、空、臭”,为患者造成较大的痛苦。本文对10年来我院口腔科发生的37例阻生智齿拔除后发生干槽症的病例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9例患者,男23例,女16例,年龄20~43岁。临床诊断近中阻生10例,水平阻生8例,垂直阻生5例,远中阻生7例,颊向阻生5例,舌向阻生4例。所有病例均按常规的阻生齿拔除办法进行拔除。

    1.2 临床表现及诊断标准 于术后2~4天拔牙创发生自发持续性剧烈疼痛向耳颞部及下前牙区放散。检查可见拔牙创血凝块坏死脱落且有污秽灰黄色腐败物,有时有恶臭,牙槽骨壁暴露、触痛明显,可有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一般无牙龈红肿和面颊肿胀,无张口受限。实验室检查血象基本正常。

     2 结果

    通过对本组39例干槽症发生原因分析,得出结论干槽症的发生与相关因素关系,见表1。

    表1 阻生齿分类发生干槽症与相关因素关系(略)

     3 讨论

    干槽症是拔牙术后的一种并发症,为患者造成较大的痛苦。根据本文的结果可以看出感染因素是发生干槽症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创伤因素最后是解剖因素。因此,只有临床医生在拔除阻生齿时首先要严格无菌操作并且拔牙后适当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其次最大限度减少创伤;这样将大大降低干槽症的发生率,为病人减轻痛苦。

    (编辑:陆 淼)

    作者单位: 550002 贵州贵阳,贵阳市电力医院口腔科, http://www.100md.com(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