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359
手术后高渗葡萄糖液滴注速度与尿糖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禁食病人,1研究方法,2结果,讨论,5%葡萄糖
     禁食病人常需静脉输注高渗葡萄糖溶液以提供其能量需要。在外周静脉滴注中多选用10%葡萄糖液,习惯上不加用胰岛素。从理论上说,一位正常成人每小时能耐受36g外源性葡萄糖而不发生糖尿。如以10%葡萄糖液计算,每小时滴入量≤360ml,即每分钟≤6ml或90滴。至于一个经受手术创伤的病人,每小时能耐受多少外源性葡萄糖的问题引人注目。我们试从两种不同的滴速来研讨其合适的滴速。

    1 研究方法

    1.1 病例选择 均选自外科病人,施行胆囊切除、胃次全切除、脾切除和肾切除手术,一般体质尚好,无糖尿病史,术前检查尿糖阴性,各项检查提示无肝肾功能明显障碍情况。

    1.2 静脉补液内容 手术当日和术后第一天均禁食,第二天开始进流食或半流食:术后当日起每日补充5%葡萄糖液500ml、10%葡萄糖液1000ml和5%葡萄糖盐水液1000ml,其他按病情需要加入抗生素、维生素C、氯化钾等,均未给予胰岛素补液。

    1.3 分组 共分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