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920
我们建议——应加强中医防治禽流感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民族医药报》
     禽流感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定为甲类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按病原体类型的不同,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感染的鸡群传染给人类。

    1.中医对禽流感早有认识

    祖国医学对类似于流感和禽流感的毫疫早有认识.认为与其他病毒一样,禽流感病毒与人类共存了几千年.没有环境条件就相安无事,一旦环境条件具备就会爆发。最早明确提到禽流感(鸡瘟、鸭瘟)的是在明代。在16&年我国明代医药学家吴有性在其传染病专著《瘟疫论》中就有关于。“杂气”不同所引起的疾病也不同,对人类和禽兽是否致病的情况也不一样的记载。

    中医药对流感的防治是行之有效的,历史上在欧洲导致数千万人死亡的流感大流行(有人认为1918年全球性流感大流行就是一种禽流感)在中国都没有出现。这与中医药对流感的有效防治是分不开的。1959年乙型脑炎流行,中医治疗靠的主要是白虎汤;2003年SARS流行,中医药的作用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