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741
苏州大学附属二院成功完成腹腔镜下贲门癌乙状结肠癌联合切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3
     本报江苏讯 日前,苏州大学附属二院普外科成功地为一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贲门癌和乙状结肠癌联合切除术,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去年年底,一位68岁的患者因连续多日腹泻伴血便到该院普外科住院治疗。入院前患者曾在外院行纤维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占位。朐汉笾魅我绞π洗焊?br>教授发现患者曾有黑便现象,根据多年临床经验,认为不能够仅考虑结肠肿瘤症状,并吩咐其家属让患者接受胃镜检查,排除有无其他病症。结果在胃镜检查中果然发现患者胃贲门有明显的占位病灶。最后确诊患者同时患有贲门癌和乙状结肠癌。

    针对患者同时患有两种消化道恶性肿瘤,加上患者又有十多年高血压病史,体质极其虚弱,普外科组织专家进行术前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如果按照传统方式手术,腹部切口将从肋缘直达耻骨结节,创伤很大,结合医院已有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和结肠癌根治术的经验,他们决定采用在腹腔镜下同时施行贲门癌和乙状结肠癌联合切除术。

    术中,由邢春根教授、王浩炜副主任医师和龚巍主治医师组成手术组。在全麻状态下,消化科配合进行结肠镜、胃镜下对病灶进行定位,专家们在患者腹部仅作了直径为0.5~1.2厘米不等的4个小操作孔,在腹腔镜下见患者乙状结肠远端腹膜反折上方有一个7×7×5厘米大小的肿块,胃贲门小弯侧有一个4×3×3厘米大小的肿块。他们采用超声刀等先进设备切除了病灶,并对病灶周围可能伴有癌症转移的区域淋巴组织进行了清扫。术中出血少,手术过程顺利,患者于术后20天康复出院。

    (杨娅 宁华), http://www.100md.com(杨娅;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