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牛蒡子
编号:10974745
牛蒡子提取物可改善糖尿病肾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3
     ——上海交大已向国家申请开展临床研究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云涛报道 近日,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中药药剂学课题组获悉,经过两年的科研攻关,该课题组的基于单味中药牛蒡子的“降糖益肾”提取物(有效部位)及其胶囊制剂的研究已完成动物实验,实验显示,这种提取物不仅可有效降低血糖,并且对糖尿病引起的肾脏损害具有对抗作用。目前课题组已将该品种申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开展临床研究。

    糖尿病是一种复合病因的系统性疾病,西药治疗糖尿病多为单一药理作用机制,大多存在低血糖、乳酸性中毒、消化道症状、血压波动等不良反应。而中药具有不良反应相对较少、采用多组分和多靶点治疗高血糖及其并发症状的整体性治疗优势和特色。因此,近年来中药治疗糖尿病的研究受到了密切关注。

    据课题组负责人贾伟教授介绍,本提取物是从中药牛蒡子中提取的,其主要活性成分是总木脂素类化合物,物质基础明确,近一年的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其质量稳定可控。药理学研究表明,该提取物高、中、低三个剂量均能有效降低链脲佐菌素及四氧嘧啶模型大鼠体内血糖,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