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739
阿托伐他汀钙可改善冠心病患者肾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3
     据新华社讯 美国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同时患有冠心病和高血脂的患者,服用降脂药物阿托伐他汀钙(立普妥)可改善其肾功能。

    研究人员在本月14日结束的美国心脏病学会第55次年会上报告说,他们是对近8000名患者进行研究后得出上述结果的。研究还发现,服用80毫克最大剂堪?br>托伐他汀钙的患者,肾功能改善尤其显著。

    研究人员说,在为期5年的研究中,那些服用10毫克阿托伐他汀钙的患者肾功能改善了5.6%,而服用80毫克阿托伐他汀钙的患者肾功能改善达8.5%。在研究期间,50%服用80毫克阿托伐他汀钙的患者肾功能恢复了正常。

    据统计,仅在美国就有大约2000万人罹患慢性肾病。慢性肾病患者的肾脏不能有效过滤血液中的有毒物质,这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曾有研究表明,人体总胆固醇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会进一步增加人肾功能异常的危险。

    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谢泼德博士评价说:“我们预期阿托伐他汀钙可能具有保护肾功能、延缓冠心病患者肾功能减退的作用,但没想到它改善肾功能的作用会如此显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