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974749
纳滤膜更新硫酸奈替米星浓缩工艺
     本报福建讯 记者马艳红报道 据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日前介绍,该公司以纳滤膜对硫酸奈替米星的解析液进行浓缩,替代了原有的真空薄膜蒸发器,从而大大缩短了浓缩时间,降低了能耗,有效地防止了料液在高温条件下被分解,使平均收率由原来的92.46%提高到99.31%,产品质量飨蕴岣摺?br>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纳滤膜技术在制药企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山东鲁抗医药集团、河北制药、石家庄药业、浙江海正药业、江苏江山制药等几十家制药企业成功地将纳滤膜技术应用到制药工业下游工艺的母液浓缩、产品回收等环节,不但使树脂吸附寿命延长了3~5倍,而且使产品收率提高到99%以上,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纳滤膜分离是一种依靠压力趋动的膜分离过程。纳滤膜由表面一层超薄的非对称性结构的高分子膜与微孔支撑体结合而成,是介于超滤膜和反渗透膜之间的一种过滤膜。在过滤分离过程中,纳滤膜能截流小分子有机化合物,并同时透析出无机离子,集浓缩与脱盐于一体。因无机盐能透过纳滤膜,大大降低了渗透压。因此,在保证一定膜通透量的前提下,所需的外压比反渗透低得多,并且其可以在常温下进行工作,具有节约动力的优点。对于硫酸奈替米星这类热敏性物质的分离,该技术具有显著的优势。在制药行业中,纳滤膜可用于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酶等发酵液的澄清除菌过滤、蛋白剔除、分离与纯化;6-APA、7-ACA、7-ADCA及其他半合成抗生素的脱盐浓缩;中成药、保健品口服液的澄清除菌过滤,从母液中回收有效成分。

    据研究人员介绍,硫酸奈替米星是一种半合成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传统的奈替米星生产工艺采用真空薄膜进行浓缩,需要将料液加热,操作时间长、费用高、能耗大、设备多。且由于硫酸奈替米星属于热敏性物质,产品受热易分解,因此,传统工艺在产品收率和成品质量上有一定的不足。

    在技改项目中,技术人员采用了卷式纳滤膜,该膜分离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有过滤器、高压泵、料液贮罐、膜管、膜及控制系统。工艺流程为:将一定体积的解析液由循环罐经管道压到隔膜泵入口中,经进料管道过滤器除去大颗粒的固体杂质后,由高压泵打入膜组件,在一定的压力和流速条件下,料液被分为两路从膜组件中流出,截留组分被截留形成回流,浓缩液回到循环罐中,渗透组分透过膜形成渗透液,渗透液将大部分水带出系统,排往地沟。当料液被浓缩到一定倍数时,停止操作。

    据介绍,采用纳滤膜分离技术进行生产后,产品的平均收率由原来的92.46%提高到99.31%;浓缩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6.8小时减少为0.98小时;解决了成品的色泽质量问题,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且由于省去了原浓缩工艺中费用较高的蒸汽、冰盐水等的消耗,动力消耗费用大为减少,每年可降低能耗成本70万元。(马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