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8400
方言or普通话 该说哪种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人社区
方言or普通话 该说哪种话?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存在多种语言,如果你的宝宝正处在学说话的敏感期,究竟该选择哪种语言与宝宝交流呢?

    方言还是普通话?

    网友:nunu妈咪

    我们家是这样的,大人们交谈都用方言,除我之外其他人(nu爸、nu奶)和nu说话也多半是方言只有我就比较坚持和nu说普通话,也鼓励她用普通话发音但现在发现一个问题 就是nu的语言发育不太理想虽然她会发绝大多数的单音,但还不会说完整的词、句目前仍处于说叠词的阶段(比方“果果”“蕉蕉”“莓莓”……)

    其实她最初的语言发育还是很不错的,一岁左右就可以说很多字了,但就是一直没有什么突破,我心里那个叫急啊!眼见着朋友的宝宝一岁半都已经能说会道的了,可她……而且发现另一个问题:就是学起方言来似乎比普通话“麻溜”多了,让我怀疑如果不是我禁止她说方言的话是不是她的语言发育会比目前乐观得多呢?(朋友的宝宝就一直是说方言的,说得那个叫好啊!应该还是环境的因素吧!

    nu处在方言的大环境里,学方言当然有优势,普通话却只是妈妈和她说的那么一点儿,讲起来就有点别扭我有点犹豫了,到底应该让nu继续学普通话呢,还是放任她讲方言呢?

    先学普通话后学方言

    网友小小宝的妈咪:

    孰好孰坏,我不是很清楚。但,我已经向家人宣布,现阶段只能说普通话。两岁以后,再多接触其他语种。

    网友凤入凡尘:

    我一定要让宝宝说标准的普通话,最好是北方的普通话,好听!

    网友蓝色天空lemon:

    我在家尽量和宝宝讲普通话的,虽然他还不会讲,我知道他会听!我老公也比较支持,只是要婆婆讲普通话确实很困难!

    网友snow_young2000:

    我们家到都是普通话,可就我说的不标准,天天还得给宝宝说,说得我嘴都干了。

     先学方言后学普通话

    网友雪阳乖乖:

    我也在发愁这个问题,我老公是北方人,我却是南方人,我父母现在在家全和宝宝说的是我们的本地话,我老公又经常不在家,没办法,只有我尽量对着宝宝说普通话,但有时我也会忍不住说本地话了,真有些担心宝宝学说话那会儿怎么办,是不是能够适应?不过或许我的担心也是多虑的,小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我朋友中也有这样的家庭关系,可她儿子应付自如,该说普通话时就说普通话,两边不耽误。

    而且等宝宝从上幼稚园开始,自然会说普通话了!

    jrj1975:

    孩子说话肯定和大环境有关系的,就如我们学外语一样,学了那么多年,说流利的有几人?还是先方言吧!

    网友elaine-828:

    我以前一个朋友女儿两岁多还不会说话,因为她女儿一下在广东,一下在湖北,然后他爸妈又讲普通话,所以小孩比较难适应不知道该说哪种话好。

    网友骑骑马:

    宝宝说话肯定要与大人有关了,即使你教他普通话,但你们说的都是方言,宝宝还是会学会的,必竟他的环境就是那样的。

    网友rainbow_rain: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