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先天性巨结肠 > 正文
编号:10988321
可手术结直肠癌的预后因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人社区
     意大利国立癌症研究院 Evariso Maiekko

    近几年结直肠癌治疗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患者的总体生存仍不能令人满意,且不同患者临床预后差别很大,因此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仍然是肿瘤学家的重要课题之一。如果能够找到明确的预后因子,提早鉴别哪类患者需要更积极的治疗,将为结直肠癌治疗带来革命性进展。

    某些基因可能是判断结直肠癌细胞生物学行为及临床侵袭性的好的预测因子。这些基因包括肿瘤抑制基因、癌基因、转移抑制基因、黏附分子、生长因子、蛋白水解酶以及其他如微卫星不稳定性等。p53基因、DCC基因、c-met基因和金属蛋白酶家族都是目前已明确的判断肿瘤生物学行为的基因。国际多中心、纳入上千患者的临床试验已详细探讨了K-Ras基因和 p53基因的作用。这些研究提示,至少对一些特殊病例应该考虑对这些基因进行分析以便进一步验证。

    因此,随着基因水平研究的深入,通过综合上千基因对临床预后的作用信息,我们可能发现每一种肿瘤的基因谱,从而从基因水平了解肿瘤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