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8351
哈尔滨:“校园心理咨询师”为中小学教师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22日专电(记者 曹霁阳) 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有老师帮助解决,可老师有了心理问题怎么办?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这个局已决定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计划,并将于今年暑期首批免费培训100名“校园心理咨询师”,为教师“减压”提供帮助。

    在公众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教育和孩子的今天,中小学教师一方面担负着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一方面承受着社会、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高的期望,很多教师感到责任过重,一些人因此产生心理压力和心理问题。

    记者在哈尔滨市几所中小学随机发放了30份问卷,29位老师表示教师职业压力大,一半以上的教师感觉“责任太重难以承受”。26位教师在“容易引起情绪波动的原因”中选择了学生成绩不理想、家长不理解和个人时间少。

    据哈尔滨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处长杨海东介绍,教师不良的心理状态不仅会阻碍其自身成长,还将对教育质量和学生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教育行政部门有必要采取措施,为教师提供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支持,切实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哈尔滨市今年暑期首批培训的100名“校园心理咨询师”,不仅面向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还将面向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这个市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后,市、区教育部门组织开展的新教师培训、学科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都将开展不同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

    另据介绍,哈尔滨市教育局目前正在着手编写一本《教师心理健康咨询手册》,其内容注重实用性,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指导老师用简便易行的办法调整心理状态。编写完成后,将免费发放到全市每位中小学教师手中。(完), http://www.100md.com